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京剧名家叶少兰: 艺无止境 要不断学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享了自己对京剧艺术的感悟。叶少兰出身于梨园世家,为京剧“叶派”小生创始人叶盛兰之子,主要作品有《群英会》、《临江会》、《辕门射戟》、《吕布与貂蝉》等,是国家一级演员、首届梅花奖获得者。

  【解说】谈到京剧这个话题,叶少兰说的最的多两个词,一个是“热爱”,另一个是“勤奋”。

  回忆小时候学戏的场景,叶少兰表示,自己从小就受到“不吃苦就不能成才”和“想要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这样道理的熏陶,明白戏曲演员想成角儿,就要下苦功夫的道理。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叶少兰

  那时候我们练八大锤练枪花,你要练,比如台上是十个,你就要练一百个,每天要练多少遍,就这么一个枪花,你就把手天天磨破了,磨破了就是带着破带着血也要练,那就是要咬牙。

  【解说】叶少兰出生梨园世家,回忆早年的学艺生涯,他说,自己是父亲手把手教的,也跟着不少名师学了许多剧目。当时不少曲艺界的艺术大师都在全盛时期,自己是看这这些大师如何创作长大的。但现在随着自己演出实践越来越多,取得的收获越多,却越觉得会的很少。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叶少兰

  我没有觉得我反而我会的很多,我觉得我会的很少,因为什么?因为你进步了,你懂得了这个艺术的深度,你懂得了这个技术技巧的标杆,这个标杆。你这时候你看得很清楚,你距离这个杆头啊,你还有多远。当你没有这个知识和认识的时候,你看不到你有什么差距。所以,人就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你才知道距离你要奋斗的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解说】七岁开始学习戏曲,到现在76岁,叶少兰除了亲自授课带学生外,还在上台演出。

  他说,时代不一样了,以前不少老艺术家没上过学,全凭刻苦和努力和实践经验演戏。现在条件变得更好了,新一代的曲艺演员选择从事这个行业,不仅要热爱这一行,更要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在勤学苦练的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

  【同期】我就希望年轻的从业人员,要肯吃苦,要踏实,要扎扎实实不能浮躁,不能有其他的利害关联,否则的话,那你就会浪费你的光阴,也不会取得什么成就,二一个就是要提高文化修养艺术修养,无论是文学历史政治甚至于地理社会常识,都应该去学去接触。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