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30名香港青少年赴大理研习白族文化 领略“白州”风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7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背景】10月23日-27日,“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之“白族文化研习活动”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进行。活动期间,来自香港慕光英文书院的30名学生在大理利用专题讲座、实地走访、互动交流等形式,集中了解白族各个方面的历史脉络与传承发展。

  【解说】本次活动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青年发展委员会的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澳门中华民族团结促进会共同举办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之一。

  【解说】在随后的活动中,慕光英文书院的同学们到大理东门完小和小同学们一起学习了白族霸王鞭舞蹈,了解扎染技艺并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还和剑川职业中学的学生们一同学习制作木雕、土陶,与白族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学们还走访了中国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白族古村落——宾川萂村,在村中了解白族村民的生活习俗。

  【同期】(香港慕光英文书院学生 周耀珑)

  我也参加了扎染技艺的体验,通过自己设计, 去观察扎染的过程,并最后拿到了自己的扎染作品,这让我有种自豪感,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在香港是很少会有机会去体验到自己去自主设计一些产品,我觉得有种自豪感从心而发。

  【解说】在活动中,主办方向参加活动的全体学生颁发“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推广大使”证书,鼓励大家共同努力将白族文化推广出去。

  【同期】(香港慕光英文书院学生 刘杰臻)

  我也会通过自己的自身感受,给同学们讲我在这边学到了什么,这边的文化有多优秀,我昨天已经和很多朋友说,我会下个月或者圣诞节的时候我会带我的家人过来这边游玩,这边无论是山水也好,还是这边的民俗文化也好,令我很想留在这里。

  记者 杜潇潇 云南大理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