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盘中戏”传承人“鬃人白”:铜盘上的戏梦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4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唐僧取经、苏武牧羊、霸王别姬……随着木棍敲击铜盘,一个个鬃人或是并肩前行,或是相互缠斗,与铜盘鼓点相映成趣,上演着一幕幕栩栩如生的“盘中大戏”。正在表演鬃人戏的艺术家叫白广成,是北京鬃人技艺第三代传承人。

  【解说】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白广成家。在一间不大的工作室中,成百上千个鬃人满满当当摆了一屋。白广成说,鬃人原是皇家宫廷中的玩具,多以戏剧中武生形象制作,以胶泥制成头部和底座,底座下粘猪鬃,以秫秸做躯体骨架,内絮棉花,外着彩纸衣饰,再用锡纸制作兵器道具,一尊鬃人就做好了。

  【解说】入行二十多年,在白广成看来,鬃人制作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让这些人偶“活”起来,展现故事情节发展和人物不同时期的特点,更好地呈现戏剧内容。白广成说,这些年,仅孙悟空这一角色,他做的鬃人就有几千个。

  【同期】北京鬃人非遗传承人 白广成

  这是大闹天宫,他是齐天大圣那时候的孙悟空的造型,我把他做成了京剧舞台的长靠,大武生的形象,打上雉鸡翎,还有狐狸尾,他是山大王的形象。这个孙悟空,那就是到了西天取经的时候了,他这身服饰造型,应该是观音菩萨和他师傅唐僧给他定做的这个服装,包括戴上了紧箍咒。

  【解说】白广成介绍,鬃人最早由清末艺人王春佩首创,后传于其子王汉卿。白广成哥哥白大成曾受教于王汉卿,后兄弟二人就从“鬃人王”手上接下这门技艺,成为第三代传承人。哥俩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把鬃人越做越“活”,从此“鬃人白”的名号逐渐传开。

  【同期】北京鬃人非遗传承人 白广成

  有一次我跟我哥哥一起到人民剧场看武戏《三岔口》,看到了京剧舞台上的武生表现的亮腿那个形象。我跟我哥哥就想,咱们的鬃人能不能把它加上一条腿。就像这样的造型,这就是亮相,朝天蹬,这样回来,这是它在舞台上的造型,你看,鬃人是不是就更加生动了。

  【解说】除了从中华古典文学作品和戏曲舞台上汲取灵感,白广成不断尝试,在他手中,鬃人制作精妙入微,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只有当铜盘响起,鬃人凭借底座鬃毛的弹力在盘中施展十八般武艺的时候,才知道作品的成功与否。

  【同期】北京鬃人非遗传承人 白广成

  铜盘一敲,两个鬃人旋转起来了,那它为什么能够转起来,就是在我们粘鬃毛的时候,有一个倾斜的角度,在粘到这个泥托的时候,一个顺时针粘贴,一个逆时针粘贴,这样鬃人在表现的时候,就是一个正转,一个反转,就像京剧舞台上的两个人物开打的场面了。

  【解说】如今,年逾古稀的白广成并没有闲下来,他还会利用空闲时间设计新的鬃人角色,并且每周给学生授课,希望把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