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宁刺绣”传承人陈玉秀:留住文化之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谈到刺绣,相信许多人都会想到江南,但是在青海西宁也有一种刺绣方法已经流传了百年,那就是“西宁刺绣”。“西宁刺绣”主要选用较粗的丝线和质地厚实的布料,以明艳的配色,民族风的图案装饰于鞋垫、挂件、衣服等生活用品上,经久耐看,是高原群众生活与文化的重要表达方式。在西宁有这么一位巧手绣娘,她手拿一枚小小的绣花针,穿引七彩丝线,绣出了一幅幅富有青海民族特色的精美刺绣作品,她就是陈玉秀。

  【同期】西宁刺绣传承人 陈玉秀

  其实我觉得我们西宁刺绣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比较多元化,针法什么比较粗矿,我们西宁刺绣更多的是追求色彩,主要一个还是文化元素这种图案上的多元化,因为我们青海的少数民族比较多,它的这个文化元素上面也比较多元一些

  【解说】

  今年43 岁的陈玉秀是“西宁刺绣”目前唯一的传承人。从小就喜爱刺绣的她大学一毕业,就全身心投入刺绣事业,经过21年的打拼,如今她已经成立了多家生产基地和“西宁刺绣”工作室,陈玉秀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西宁刺绣”的身影更多的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同期】西宁刺绣传承人 陈玉秀

  大部分的传承人可能作品比较多,艺术品比较多,那么我可能就是偏向于生活化的,比如说杯垫,比如说像围巾,像家里面的装饰品挂件,我可能做的旅游产品,或者说生活化的这种产品比较多一些,这种认知度和这种知名度会提高的更好一点

  【解说】

  近几年来,陈玉秀的刺绣生产基地,带动了近400名贫困人群实现就业。从2014年开始,她还专门针对残障人士,与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开办了残障人士刺绣培训班,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同期】刺绣班新学员 山永孝

  老师们教的也挺好的,我比较喜欢刺绣,丝带绣,盘绣,我从小就喜欢针线,静下心来学的话,学出来的作品就会精细一点。

  【解说】

  据了解,这个刺绣培训班的学员们不仅可以学到刺绣的技艺,还能学到比如布艺加工、手工串珠等其他类型的手工制作方法。陈玉秀说很多学员最初都是为了赚钱谋生,但是有很多到后来,都真正喜爱上了刺绣。

  【同期】西宁刺绣传承人 陈玉秀

  对我们技艺的传承各方面,他们可能是更好的一种传承者,因为无论从这种坐的下来,静的下心的这种态度上各方面,他们可能更适合传承这种手艺。

  【解说】

  陈玉秀表示,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人来学习“西宁刺绣”,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刺绣产品,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能了解到西宁刺绣的独特魅力,留住属于青藏高原的文化之根。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