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原复建唐代舍利塔 65吨纯铜打造“黄金”地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0日,位于太原市西南部的太山龙泉寺唐代舍利塔进入复建工程收尾阶段,其中耗费65吨纯铜打造的仿唐地宫基本完工。

  在这座地宫内,从房顶到地板,从墙体到楼梯,从浮雕到造像,全部都是纯铜打造。步入其中,金碧辉煌的内饰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墙壁上刻有纯铜打造的铜壁画,彰显大唐盛世的建筑气派。在地宫中央,有一座水晶舍利宝塔,里边供奉着佛界高僧舍利。

  【同期】太山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员 肖琦

  用玻璃围的这个区域是地宫,就是最早发现的遗址,是唐(代)遗址,在后面我们在基础上盖了这个舍利塔,里面全部都是用铜工艺做的。像咱们现在看到的壁画都是手工纯铜绘制成。它地基就做了一年,光一个十几米深的地基就打了一年。

  【解说】2008年5月7日,龙泉寺院东侧台发掘出一座不晚于武周时期的佛塔地宫,为了保护文物遗址,展现唐代佛塔魅力,当地政府开始复建这座舍利塔。

  【同期】太山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员 肖琦

  这个地基是2008年我们在修缮消防蓄水池的时候,发现了石门,石函这些东西。经考古所研究是唐朝的。地基里面有五重棺椁,分别是石椁、木椁、铜椁、金冠、银冠。金冠外面有一个丝绸打的蝴蝶结,金冠里面有绿豆大小的十几颗舍利子。

  【解说】太山龙泉寺唐代舍利塔遗址大约修建于武周至唐景云年间,保存完整,是中国以佛塔地宫瘗埋舍利的早期实例,也是佛教传入中国后与当地文化相融合的实物见证。2013年5月,龙泉寺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