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古镇手艺人:蔑编老匠人变身老文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位于福建永泰的嵩口古镇,保留着许多传统手工艺,蔑编工艺就是其中一种。在古镇上,有一家小小的蔑编门店,62岁的方仁兴正在忙碌着,从十几岁开始学习这门手艺,他已经坚守了近50年。日前,记者来到永泰嵩口古镇实地采访。

  【解说】蔑编工艺曾风靡一时,手工编制的竹篮、竹筛、竹椅等生活用品经久耐用,深受老百姓喜爱。随着时代变化,和大多数民间手工艺一样,蔑编工艺逐渐没落。方师傅的门店临着街道,熙熙攘攘的车流从门前经过,方师傅每日从早到晚手不离竹子和工具。几十年来竹子在他手上留下的伤口,已让这双手变得十分粗糙。

  【同期】蔑编师傅 方仁兴

  这种是手提包,用竹篾做的手提包,这种水果篮也可以吧,这种是水果篮,装水果很好用的。这种篮子提点心什么,装什么都可以装的。还有这种就是灯罩,做灯罩用的,装灯的,做灯罩用的,都是竹篾做的。

  【解说】在嵩口古镇的改造中,在年轻人的启发下,老手艺人感受到“枯木逢春”的欣喜。方师傅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开始探索竹编灯罩等新式竹制工艺品,成为嵩口有名的老“创客”。

  【同期】蔑编师傅 方仁兴

  做这个蔑工活做了我一代三代了,三代都是做这个蔑工的。现在改进了有做灯罩,以前都是农具用的,以前农用的东西比较多,现在一般搞这个工艺品反正就是改进一点。

  【解说】在方师傅的店里,记者看到了许多精美的蔑编工艺品,这个古老手工技艺,制作过程简单却十分考究,从破蔑片到编制成型全靠手工完成。靠着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口碑,方师傅的生意一直不错。 

  【同期】蔑编师傅 方仁兴

  要做一天多这个手提包,包括劈篾条,包括编起来,包括做好了,一天多,最少要做一天多,价格只卖300多这样, 这个只卖300多,有200多也卖,这不一定的,如果没人要少卖就少卖一点嘛

  【解说】采访的最后,方师傅还在小店内忙碌着,通过加入了文创元素,让蔑编这门手艺逐渐地重焕新生。方师傅也坦言,如今,让匠人们最忧心的是一身老手艺活无人可继承。

  【同期】蔑编师傅 方仁兴

  现在很少人学了,以前是很多,以前农用家家户户都要用,比较多,现在肯定会少,现在小孩人家都不爱学了,反正做到我这一代反正差不多了大概。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