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学生在动漫中学习戏曲 传承经典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脱下校服和便装,画上油彩穿上戏服。在辽宁省越来越多的学生因为“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而喜欢上戏曲。1月20日晚,来自沈阳、丹东、朝阳等城市十余所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在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文馨苑"小剧场集中展示了“戏曲动漫进校园”的成果。

  【现场同期】京剧《锁麟囊》演出现场

  【解说】自2017年开始,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在辽宁省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制作了32个动漫专题片,完成了80多场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惠及近5000名中小学在校师生,培训艺术教师400多人次。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对戏曲产生了兴趣。

  【同期】辽宁省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 张译戈:京剧,比如说《霸王别姬》,它全身都是舞的。不只是学舞,它还脸上戴着头面,它很漂亮,所以我喜欢京剧。

  【同期】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 梁海燕:我们主要是以一种动漫的形式走进课堂。学生都喜欢动漫、喜欢动画片,这样很容易把学生带入到戏曲的情境当中。通过老师的讲解,让学生了解京剧的行当、戏曲的表演种类、服饰和虚拟动作等,从而让学生喜爱戏曲、从而去学习戏曲。

  【解说】来自沈阳评剧院的宫静是国家一级演员,她多年坚持在沈阳文艺二校指导小学生唱戏。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不但让戏曲得到传承,对孩子身心健康也大有益处。

  【同期】国家一级演员宫静:我认为梨园戏曲走进校园特别好!孩子们通过在学校学习戏曲,他们改变了性格。再一个咱们戏曲有“四大法宝”,那就是唱、念、做、打的基本功。他们完成了这四项基本功,对他们的学业、大脑开发、孩子精神面貌也好(有好处),开朗活泼。

  【解说】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主办,受益学生共表演了京剧、评剧等19个戏曲节目,有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等,涵盖了花旦、武旦、花脸、武生、武丑、老旦、青衣等多种戏曲行当。演出中还穿插戏曲知识互动问答,让剧场“变“成戏曲课堂,令现场观众在欣赏戏曲艺术的同时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