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老重庆地标“国立罗斯福图书馆”复刻亮相 展抗战历史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位于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民国街)的“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以重庆图书馆的前身——国立罗斯福图书馆为原型打造,通过复刻历史,为民众普及抗战文化。

  据了解,该馆占地面积逾1100平方米,集展览和阅读为一体。作为重庆图书馆设立在两江国际影视城的分馆,“国立罗斯福图书馆”馆藏2000余册图书,以民国历史、抗战大后方和重庆地方文化书籍为主。同时,馆内海报和橱窗陈列物则集中展示原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的历史。

  【同期】(重庆图书馆 馆长 任竞)

  在两江国际影视城新设立的这么一个图书馆的分馆,那么它最重要的就是为了文旅融合的需要。那么到这个景区来的游客,他能够看到民国时候,作为重庆文化地标之一的国立罗斯福图书馆在这儿的一个再现。那么同时,也是我们现在全民阅读,倡导全民阅读的这么一个需要。

  【解说】抗战时期,重庆作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是中国大后方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原国立罗斯福图书馆于1947年5月为纪念已逝美国总统罗斯福而筹设。至1947年底,图书馆累计接待阅读人数近18万人。

  【同期】(重庆图书馆 馆长 任竞)

  这个馆舍就是利用抗战时侯内迁的中央图书馆在(重庆)市区的馆址,也就是两路口,我们原来重庆图书馆老馆的那个地址,就利用那个馆舍来设立了,在1947年设立了国立罗斯福图书馆。那么国立罗斯福图书馆开馆之后,当时的读者也是很多的,这个解放之后,那么这个图书馆就变成了国立西南人民图书馆。

  【解说】在这座复刻的图书馆中,记者注意到,展示墙上展出了原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成立之初全体同仁合影,以及原馆珍藏的古籍文献等。其中,包括明万历刻本《华阳国志十二卷》、明嘉靖28年(1549年)刻本《后汉书九十卷》,以及原国立罗斯福图书馆与美国各图书馆的交换图书。

  【同期】(重庆图书馆 馆长 任竞)

  我们在这里,你看收集的这一些,出(版)的这个中国抗战大后方,这一系列的这个书籍,那么这一套一共是100本,那这个里面的很多文献,都是我们重庆图书馆馆藏的文献的再现、再版,或者利用当时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的馆藏的文献,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和再著作。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