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藏家收藏明清壁画捐赠博物院:留住民族血脉和文化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7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7日,44幅明清时期寺观壁画在山西博物院展出,这些壁画填补了山西博物院地上建筑壁画艺术的藏品空白。

  壁画的收藏者是山西收藏家田亦军王珏夫妇。2007年,夫妇二人在晋北的一次旅行当中,第一次见到被当地人称作“泥皮画”的古代壁画。那些散落的壁画令他们魂牵梦绕。

  【同期】收藏爱好者 田亦军

  看到有一个旧物棚,摆着水槽,因为过去喜欢收藏,就敏感进去看了。一看满地放着老百姓叫泥皮画,我们当时感觉看像民俗艺术。门神啊,像祖宗像。当时说我能不能细看,他就直接踩到壁画上去给你搬,一踩又碎一批,觉得很可惜。所以心里面就想它哪怕是山西的民俗画,也是一种艺术。它是一种艺术载体,应该把它拿回来研究。

  【解说】多年来,二人辗转多地、倾尽全力收藏了这些失散的壁画,并进行了除尘、去灰、防潮、防晒、拼整分类、包装保存等工作。2015年,二人将壁画捐献给山西博物院永久收藏,文保专业人员历经两年多的保护修复后,这些壁画终以展览的方式呈现。

  这44幅不完整的壁画,总面积近300平方尺。壁画内容涵盖了佛教的慈悲为怀与道教的睿智修行,以及民间祈福等。绘画艺术所表现的构思创意、风格技法与色彩渲染,直观展示了明清时期山西北部灿烂的寺观壁画艺术。

  【同期】中央美院人文学院副教授赵伟

  山西是后土信仰非常兴盛。但是对于从早期到后期它的后土信仰是什么样的,其实并没有从壁画上做一个梳理,如果没有这一批壁画,那我们的后土研究就是不完备的。

  【解说】田亦军表示,在抗日战争时期,他的父亲和战友们曾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珍贵文物广胜寺金代《大藏经》,父辈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

  【同期】收藏爱好者 田亦军

  他们那一代人,在那么艰苦冒着生命危险的情况下,能够把珍爱祖国这种文化,这种历史(传承)那么我们作为他们的后人,应该怎么办。那么通过不断地拿资料对比研究之后发现,可能就是一些有一定价值的壁画,最后我们夫妇商量决定,全家也都同意,捐献给博物馆,留住民族的血脉,文化的记忆。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