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丝路花雨》40年:亲历中国文化“送出去”到“卖出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丝绸之路多民族歌舞之长。

  该剧自1979年首演至今,40年来不断升级换代,常演常新。20世纪80年代初,《丝路花雨》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展开对外文化交流的国际巡演,那是中国文化“送出去”的年代。自2012年起,《丝路花雨》的国际巡演变为商业演出,从此将中国文化“卖出去”,抢占海外市场。

  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当时一年时间里仅美国就去了三次,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艾森豪威尔剧院和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以及联合国总部都进行了巡演,所到之处场场爆满。

  【同期】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 陆金龙

  华盛顿演出大使馆给我们反馈的信息就是,别的票我们得求人家看,这次是人家给我们要票我们满足不了人家,而且让人家不高兴这种效果。当然尽管这样我们很高兴,就是我们的货急缺,你拿不到不高兴,总比我们请人家去人家都不想去的好,真正的硬碰硬的在他们美国主流社会市场上进入进去了。

  【解说】陆金龙表示当时去美国的时候,由于和美国的声光电齐具的舞台设备比起来略显陈旧,而且仍然使用普通手拉幕布,所以受到了美国舞台工作人员的轻视。当他们看到精致的东方面孔、婀娜的身姿以及曼妙的敦煌舞时,现场充满了对东方艺术的惊叹。

  【同期】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 陆金龙

  演出以后,最后美国人夹道欢迎我们,美国的舞台工作人员排成两排大鼓掌,当时来的时候傲慢的很,现场口哨声、呐喊声,直接用中国语言喊我们演员的名字。

  【解说】七下敦煌,数易其稿。1979年《丝路花雨》在北京演出后,“敦煌舞”名震海内外,并成为亚洲第一个进入世界艺术殿堂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演出团体。40年来,《丝路花雨》已走进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演出2887场,观众达400多万人。

  记者 李亚龙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