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流浪地球》热映 业内称电影与科幻天生契合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7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超过33亿元的票房,海内外观众的高口碑,让电影《流浪地球》成为2019年中国春节档最大赢家,同时也成功提升了人们对科幻作品以及中国本土科幻文学的关注。目前国内原创科幻文学发展如何,而新一轮科幻创作潮又是否到来?

  【解说】近日,记者在专访《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拉兹、科幻作家何夕等相关行业人士时,他们表示,中国本土科幻文学需加强与影视文化的产业结合。

  【解说】1999年中国高考作文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题后,中国掀起了一轮科幻创作潮,刘慈欣、何夕等如今中国科幻小说创作的中坚力量大量涌现。虽然专业机构预测《流浪地球》电影票房将超过50亿元,但《流浪地球》小说于2000年在《科幻世界》发表时,刘慈欣仅获得千字120元的稿费。

  【同期】(《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拉兹)流浪地球是发表在2000年,那个时候刘慈欣也是刚刚开始科幻创作,当时我还记得到当时我们的稿费标准是千字100元到120元,给他的稿费是(千字)120元,比较高的一个标准。

  【解说】拉兹介绍,电影上映前《科幻世界》曾推出了以《流浪地球》为主的刘慈欣短篇小说合集,书的封面采用了《流浪地球》电影的主海报,第一次印刷的2万册早已全部卖完。近年来,随着各类文化出版公司的加入,目前科幻出版市场可谓愈加繁荣,但同时其相关科幻文学的衍生产品却依然较少。

  【同期】(《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拉兹)目前国内的科幻出版还是《科幻世界》是唯一一家专业的出版机构,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涉足科幻出版,包括一些图书公司一些文化公司都在做一些不管是传统出版,还是做新媒体,这么一些科幻文化方面的工作,市场越来越繁荣。相关的从业机构还是以传统的出版为主,就是以图书出版为主,涉足到其他的比如说影视游戏,这些后续产业链的还是比较少。

  【解说】在科幻作家何夕看来,电影与科幻具有天生的契合性,国内观众对于科幻题材电影愈发关注,科幻的大场面非常适合大屏幕展现,未来中国电影人将目光转向科幻是一种必然。

  【同期】(科幻作家何夕)一般来说在中国的话,科幻的阅读可能有点小众,但是在民众之中对科幻的喜爱从来都不是小众。因为像引进的这种科幻大片长期都是创造了很高的票房。在美国电影里面,它的排名长期的票房冠军里面总是有很多,可以说是大部分都是科幻电影,所以这个趋势实际上已经说明了中国的这个科幻电影在冲破瓶颈之后,那么它产生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几乎是必然的事情。

  【解说】同时拉兹也指出,电影是工业的产品,资本投入至关重要,电影《流浪地球》给市场带来了“中国也能拍出重工业科幻电影”的信心。

  记者 段正阳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