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社火中的一朵艺术“奇葩”——千户营高台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青海省湟中县拦隆口镇千户营的社火展演拉开帷幕。其中拥有600多年历史的“高台”表演可谓一绝,吸引着上千名慕名前来的观众。

  【解说】千户营高台在青海省众多社火的表演中可谓是一朵“奇葩”,被称为“空中杂技”、“空中戏剧”、“空中舞蹈”,无论是制作技术之繁琐,还是表演形式和内容的广泛,当属社火中的佼佼者。发展至今,已经由最初的3台变成了19台,每台上面的人物也由原来的2至3人,发展到2018年最多可达6人。

  【同期】千户营高台传承人 李富先

  有的3个,有的2个,有的5个、4个,去年我们给一台高台最多6个孩子。我们的高台一个高、悬、妙、奇,就这几点把游客吸引过来,千户营的高台特别好。今年的高台有现代的高台我们改了两台,再一个高台的话改的比去年孩子多,再一个还悬。

  【解说】千户营高台目前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表演形式,是明代洪武年间,从南京传到了千户营,这种民间艺术活动是青海农村中人民群众闹春演社火时,一种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形式。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一些现代艺术形式也被应用到了高台中。

  【同期】千户营高台传承人 李富先

  今年我听说有,三大财神、我们的樊梨花征西,再我们的那一台就是“中国梦、强军梦”,起了这么个名字,再还有封神榜上的、水浒上的、还有一个三国的各种各样的都有。

  【解说】社火中参与高台表演的都是平均年龄6岁左右的小男孩,表演时将他们固定在高达5、6米的可移动的特制铁架上,扮演民间神话和传统戏剧中的经典角色以及英雄人物。一场高台表演从化妆、固定到表演结束,将近要5至6小时。来自南京的游客朱嗣德和15个同伴慕名前来观看千户营高台,他说感受很深。

  【同期】南京游客 朱嗣德

  大家到这块来,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东西,非常好。好好组织一下能很不错很不错。这个社火很多人,我们在内地都没有见过,是非常好的,我们回去一定给他们做很大的宣传。

  【解说】千户营高台寄托了当地农民很深厚的情感,每当高台演出时,群众纷纷为高台披红挂彩,以此寄托自己美好的祝愿。

  (记者 张坤 青海湟中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