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正月十六拉“保保” 四川广汉上演年度“民俗大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一年一度的四川广汉“保保节”如期而至。“拉保保”缘于清朝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百姓在正月十六“游百病”时,为家中子女寻找一名干爹。孩子将帽子戴在对方头上,认作保保或保爷,两家大人则以“亲家”互称,此举有保佑子女健康长大之意。

  【解说】每逢正月十六,广汉人大多举家而出,前往房湖公园等地,或“游百病”或“拉保保”。当天,30万余人涌入广汉城区,体验“游百病”的风俗,共成功拉保保159对。

  【解说】沿着公园步道,随着人流,前行至古柏树下,记者目视所及之处均站满了前来“拉保保”的人们。一些人面带微笑站在步道两侧的小山坡上观望,而另一些人则怀抱孩童不停向人群中张望,为子女寻找合眼缘的“保保”。

  【同期】(游客 陈强)我是从金堂过来的,然后我们听说广汉这个传统文化拉保保节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今天主要带着孩子过来,也就是给孩子拉一个保保,希望孩子以后能够健康的成长,变得更聪明。

  【解说】拉保保的乐趣就在“拉”上,这种略带强迫的性质正是节日热闹所在,也是保保节延续至今更加红火的原因。在当天的活动中,不断有人在半推半就中被戴上小孩的帽子,幸福又害羞地当上了“保保”。

  【同期】(广汉市民 文礼跃)(我在)广汉待了十年,第一次来老公园参加这个节目,来就找到一个保保非常高兴,希望我们广汉的保保节这个传统项目越办越好。

  【解说】如今,“保保节”已经不含过去为孩子“保关煞”的陈旧意义,而是成为了人们沟通思想,联络感情,关心下一代成长的特殊节日,既有娱乐性又有现实性,同时还保存了地方民俗的特色。

  记者 段正阳 四川广汉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