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鲁绣传人“绣花针”代笔作画 发丝入绣乱真国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6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根2厘米长的绣花针,或穿上几缕丝线,或穿上经过染色的头发,游走在“鲁绣”省级非遗传承人徐秀玲手中,在薄如纸张的衬布上穿梭。40余年间,徐秀玲穿针引线,变换着齐针、三套针、打籽等鲁绣针法,共绣出近200余幅鲁绣精品。

  【解说】3月15日,记者在济南市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的鲁绣室内看到,徐秀玲端坐在绣花绷子前,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一针一针认真地绣着她的新作品—猴趣。徐秀玲告诉记者,她十七岁开始接触鲁绣,到现在已有40余年。

  【同期】“鲁绣”省级非遗传承人 徐秀玲

  十七岁参加工作,当时就被分到了济南刺绣厂跟着师傅来学这个手艺,最初刚进单位的时候还学了两年机绣。干到现在应该说是四十多年了,到现在一直坚持着干。

  【解说】徐秀玲的鲁绣室面积不大,但悬挂满屋的作品栩栩如生,细细观赏,皆是臻品。在她的众多作品中,《鹊华秋色》是她利用百种绣线绣制而成,耗时3年才完成。徐秀玲介绍说,这幅画采用鲁绣的特有绣种—发丝绣,除了常见的丝线外,还有真人头发掺杂使用。

  【同期】“鲁绣”省级非遗传承人 徐秀玲

  鹊华秋色是赵孟頫的一个画,他是画的咱济南,发丝绣本身就是咱济南的,所以就选了这么个题材。发丝绣不是说光用头发来绣,它是利用头发和丝线,是一种工艺。像国画里面这个枯笔是很难处理的,枯笔是一个小点一个小点的,我们用发丝绣的技艺把它表现出来效果是不错的。

  【解说】徐秀玲说,鲁绣和其他绣种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都采用齐针、缠针、打籽等针法,就是根据地域的不同叫法不一。但是鲁绣在题材和风格方面相较于其他绣种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是南北方的差异。

  【同期】“鲁绣”省级非遗传承人 徐秀玲

  针法都差不多,但是叫法上可能不一样,也有可能用的地方上可能不一样,就是同样针法用的地方不一样,出来的效果可能也是不一样的。我的感觉可能是南北文化有差异的事,风格上不太一样,我觉得南方一般写实的比较多,我们写意的东西比较多,像国画的水墨韵味表现的特别好。

  【解说】徐秀玲的刺绣作品大多为中国名画题材,再现古画的“气韵生动”是她在刺绣事业上一直以来的追求。近几年,她还根据现代人们的审美,不断的对鲁绣的绣法和应用上进行改良和创新。

  【同期】“鲁绣”省级非遗传承人 徐秀玲

  过去我们鲁绣的题材比较单一,基本上它是在服装上、鞋帽上体现,我现在做的基本上都是艺术品。过去绣的话,我们用线比较粗一点,我们现在都是细线。再就是在颜色上,我们现在拍个照,发出来的照片,人家一看就很好,过去的那种画不是这种感觉的,等于是给她做了个美颜。

  【解说】据了解,鲁绣是一种中国古老的汉族传统刺绣工艺,春秋时期已兴,博采“苏、粤、蜀、湘”四大名绣之长,而又独具一格。绵远悠长的齐鲁文化赋予了鲁绣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人文内涵。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