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春黔社”十年坚持 让更多人喜欢相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7日,贵阳青年相声团体“春黔社”在贵州省贵阳市鸿通城剧场进行了首场演出。演出当天,“春黔社”的一些相声节目中贯穿了贵阳的本土文化,也将贵阳方言与普通话相声相结合,巧妙地触及到当地观众的笑点,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来现场听相声。

  【现场】吉时吉日疾如风,丰年丰月如峰增。增福增禄增长寿,寿山寿水寿长生。生财生利生贵子,子孝孙贤代代荣。荣华富贵年年有, 有财有势有前程。

  【同期】观众 汪孝祥

  现在听他们的相声,因为大家可能都是“80后”,它在节目的创新上,还有它的节目内容与现在的比较结合,所以听起来又不脱离传统的基础上又比较现代化,所以听起来感觉比较好。你一个星期上完班以后,人的压力比较大或者是比较累的时候,你来这里听一场相声,喝一点茶,大家乐呵乐呵,一下子这种心情就释放了。

  【解说】“春黔社”成立于2009年,创办至今,一直坚持相声小剧场演出,凭借其优秀的原创剧目和每个周末的驻场演出,如今已在当地颇有名气,并拥有了不少忠实的观众。

  【同期】观众 张学玉

  我对他们很钟情,我基本上每个月都看。看到他们有好节目公布,我专程自己找车或者是叫孩子接我送过来好几次了,(演出)有很多地方利用了贵阳的土话,可以说给了大家很大的欢乐。

  【解说】据了解,“春黔社”的演员多为“80后”、“90后”的青年演员,他们当中大部分人来自中国北方,其创始人穆伍就来自河南。

  【同期】“春黔社”创始人 穆伍

  机缘巧合在上大学的时候加入的一个社团。之后就遇到了洪方舟,因为他是天津人,他从初中就开始学习相声,我们俩就组成了搭档,开始在尝试在舞台上表演相声。然后一直到2007年,然后认识我们的师父刘长声老师,然后开始更加专业地学习相声,一直发展到最后2009年面临毕业的时候就创办了“春黔社”。

  【解说】据悉,目前“春黔社”每周的驻场演出总共有两场,节目类型也呈现多样化。主要有快板、评书、单口相声、对口相声、群口相声、化妆相声。相声演员洪方舟坦言,创办至今,他们的演出已经超过了3000场,越来越多的人将听小剧场相声作为一种时尚。

  【同期】“春黔社”创始人 穆伍

  这些年我们自己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也创作了不少新的节目,比如说我们原来写过的叫《贵阳十八怪》的快板儿,是用快板来呈现一些贵阳的生活习惯也好,风俗习惯的一些特色不一样的地方。

  【解说】“春黔社”创立1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期间也经历了不少坎坷。但是他们的坚持让贵阳人的周末生活多了一种有趣的休闲方式,现已成为筑城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同期】“春黔社”创始人 穆伍

  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环境的影响,就说是一种文化的回归,是有这个趋势的,现在年轻人慢慢对于一些传统文化开始喜欢,我觉得也跟国家提倡的,我们这个民族自信也好,文化自信也好,也有一定的关系,在这个大环境下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归,而我们也把我们的传统艺术的方式方法和我们现代的生活或者我们身边的一些事情结合起来,那么这样的话,年轻人他的接受度就会更高。

  (赵万江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