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 再现千年祭祀礼仪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岁逢己亥,时值清明。4月4日,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尼山景区举行,来自海内外近400名社会各界人士和孔子后裔共同缅怀至圣先师孔子。

  【解说】在尼山景区内,印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等儒家经典名句的道旗随风飘扬,在青翠欲滴的松柏衬托下,显得格外肃穆清新。在棂星门前,儒生肃立诵读《论语》经典。庄严肃穆的古乐响起,标志着春季祭孔大典正式开始。据了解,祭祀孔子活动,在东汉时便实行春秋两祭制。春季祭孔在中断半个多世纪后,于2008年首次恢复,2009年正式开始在孔子出生地尼山进行春季祭孔活动。

  【同期】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 执行导演 孔凯

  春季祭孔就是在万物萌生,初发的时候,用我们春季新鲜的果蔬、鲜花纪念崇敬先师的一种祭祀活动。在古代的时候,一般都是初一、十五祭祀,没有现在规模这么大,现在为了更好的推崇国学,弘扬传统文化,我们重点的把春季祭祀放在孔子的出生地尼山。

  【解说】上午9时,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与参加祭祀的社会各界人士来到智源溪桥前,正衣冠、拾肃容。随着司礼官一声“启户”,尼山孔庙的大成门缓缓拉开,在身着汉服的司礼官引领下,祭祀者拾级而上,依次祭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据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孔德立介绍,通过春季祭孔活动可以让现代人追悼2500多年前的孔子。同时,例如祭孔大典等传统的祭祀活动对于当前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同期】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 秘书长 孔德立

  通过祭祀我们可以追悼我们的祖先,通过祭祀我们可以追悼2500多年前的孔子,祭礼实际上使得中华文明形成绵延不断地一个文明体系,之所以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不一样,就是中国有祭礼。它是贯穿在整个家国情怀之中的一个重要纽带,我们讲有国才有家,那么家的延续就是靠祭礼,靠祭祖先。国家的祭礼靠什么,靠祭国家的祖先,民族的祖先。

  【解说】记者在尼山孔庙的祭祀现场看到,社会各界人士佩戴黄色绶带,神态庄重严肃,依次向至圣先师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以示对孔子的缅怀之情。

  【同期】河南省台前县第一中学 教师 朱先荣

  今天感受到了真正的,很完整的中国的这种祭拜式的这种礼节,是第一次感受到,在河南很少见到这种大型的祭祀活动,而在这个山东曲阜见到了,确实很震撼。因为它不仅是山东的,它应该属于全中国人的。

  杨飞 山东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