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奏响于“上海之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作为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节目之一,由俄罗斯著名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创作的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于4月11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奏响,以国际通用的音乐语言诠释富有魅力的丝绸之路及敦煌文化。

  据了解,《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分为《朝圣敦煌》《祝福绿洲》《古道回声》《海上丝路》等九个乐章。音乐会由来自于中国西北地区的兰州交响乐团进行演奏,青年指挥家朱曼执棒。

  朱曼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作曲家第一次到敦煌参观莫高窟时,就对《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的几个乐章有了基本构思,将自己在敦煌采风时的所观所感,都融入了这部作品的音乐色彩中。

  【同期】(指挥家 朱曼)我们邀请了这位俄罗斯的作曲家前往敦煌进行了采风。所以他几乎是运用了标题音乐的方式,把每一个他所遇到和他感受到、他看到的这些,包括像莫高窟,还有敦煌的集市,包括壁画,他都以标题音乐的方式融入到他的音乐色彩当中,所以还是非常有中国敦煌元素的音乐风格,(但是)俄罗斯的作曲家他的视角更奇特一些。

  【解说】朱曼透露,俄罗斯作曲家还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系列音乐元素糅合于《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第八、第九乐章中,以音乐为桥“沟通世界”。

  【同期】(指挥家 朱曼)他几乎是把“一带一路”“丝绸之路”这个路线上所经历的国家的音乐元素都融合到了一起。所以大家会在一个乐章的片段当中,听到好多国家的,我们比较耳熟能详的音乐元素,所以是一个大融汇。

  王笈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