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开营:青少年徒步“火星地表” 感受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日前落地甘肃金昌并正式开营。该基地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九大舱体,可真实模拟航天员在地外训练和地外生存情况。

  当地官方在开营期间邀请了一百多名青少年作为首批营员参观陆航舱、徒步观察“火星”洞穴、聆听航天科普知识讲座,以体验式、趣味性、可传播的研学方式,激发其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带队体验导师郭家羽向记者介绍不少孩子在暴晒、缺水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徒步体悟航天精神,这有利于增强孩子对地球环境的保护意识。

  【同期】“火星1号基地”体验导师 郭家羽

  那今天是带着各位同学来到了火星的地外,去体验了我们的火星洞穴,还有火星一号岩体、无字碑等等这些地外项目。这些地外项目是同学们徒步去进行的,虽然过程比较艰辛但是同学们还是非常坚强,然后坚持了下来。那通过这些我们想让同学们能够体会到在我们的地球上生活有多么的幸福,因为在我们的火星上地外生存是比较难的,因为第一是地貌比较恶劣,第二就是它风沙会比较多。

  【同期】参加活动青少年 宋世杰

  就这么一个狭小空间,我们就走了两三公里,但是我们还是感觉很累感觉很渴,所以我们也能体会到航天员的多么的不容易在火星上。

  【解说】中国首批航天员李庆龙向记者介绍,作为航天员他从职业角度分析感觉这里的设施及地貌非常逼真,这里拥有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地貌环境,适合开展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

  【同期】中国首批航天员 李庆龙

  里面有控制舱、生物舱、生活舱,各种舱都有,我个人从一个职业的角度来说非常逼真,它完全是符合那种科学的逻辑。

  【解说】据透露,“火星1号基地”将在中国航天员中心技术指导支持下,建造中国首个航天地外生存实训基地,投入到探月、探火星等中长期科研训练科学实验中,并将在合适的时机对公众开放。

  李亚龙 艾庆龙 甘肃金昌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