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柳州市举行“非遗”学堂 市民家门口学扎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月23日全民艺术普及日来临之际,5月20日,广西柳州市群众艺术馆举办 “非遗”学堂。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马践给数十名市民介绍扎染的基本知识,并现场指导市民扎布染布。

  【解说】扎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门古老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印染手工艺。课堂上,马践教授展示了捆扎法、夹扎法、折叠扎法三种抽象扎法。这三种扎法较为简单,得出的结果变化较多,更容易给市民带去惊喜。不少市民专门带上孩子前来学习。

  【同期】石女士 柳州市市民

  因为我希望她多接触这些民族的东西,因为我个人也比较喜欢手工,她也很喜欢。觉得很神奇,看见他们的作品觉得好神奇,然后很漂亮。

  【同期】岳女士 柳州市市民

  这个真的是很神奇,原来这么美的东西,是由很多这么简单,然后还有很多大自然的东西(元素),一学就会。

  【解说】扎染是先将织物进行捆扎然后进行染色,受捆扎力度影响,色浆浸渗的程度也不同,因此产生深浅虚实的色晕。扎染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广泛分布,是当地苗族群众一种染布技艺。马践也希望通过 “非遗”学堂这种形式,在更多的市民心中埋下扎染的火种,将其传承发扬下去。

  【同期】马践 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

  这种技艺它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可,因为扎出来效果,扎前和扎后是意想不到的,千变万化,达到很高的艺术效果。这种民间工艺也希望在我们柳州市得到更多的普及和发展。

  【解说】据了解,柳州“非遗”学堂已经开课55期,涵盖扎染、刺绣和草编等多种“非遗”技艺。主办方柳州市群众艺术馆希望能以学堂的形式,让普通市民、中小学学生等群体更深入地了解身边的传统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挥作用。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