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和林格尔剪纸:千年民俗文化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中国70年)和林格尔剪纸:千年民俗文化焕发生机

  【解说】剪纸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化。根据考古发现,古老村社的剪纸文化传统传承了一千多年,和林格尔剪纸则是中国北方剪纸最具代表性的剪纸文化遗存之一,融入了塞外草原独特的地域、历史、自然和民俗文化传统。作为正在传承的活态文化传统,和林格尔剪纸在新中国建立至今的70年间,经历了从几近消亡到重焕光彩的蜕变。段建珺是和林格尔剪纸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和林格尔剪纸的前世今生。

  【同期】和林格尔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段建珺

  在我们盛乐古城遗址,就出土了唐代的剪刀,有了剪刀、有了纸,那么作为和林格尔剪纸,它的工具和材料就具备了,最基本的前提,再加上我们和林格尔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就使得和林格尔剪纸,能够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解说】段建珺告诉记者,一直到新中国建立初期,和林格尔民间剪纸在民间还是处于自然传承、发展的状态。和林格尔地区的人们在临近端午时,家中贴的手拿艾草辟邪小人图案,从明朝流传至今;传统的“娃娃坐莲花”图样则流传了一千多年。

  【解说】随着社会发展,木格窗和白麻纸渐渐消失,剪纸所依附的民俗土壤变得稀薄的同时,年轻一代的传承人还未掌握剪纸图样和技术,老一辈人就已经消亡,造成了剪纸传承的断层。

  【同期】和林格尔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段建珺

  和林格尔的民俗生活,随着形势的变化,发生了根本性地转变,最终导致了和林格尔民间剪纸,在我们的生活土壤当中,它的需要、它的审美,都在民间已经出现了动摇。

  【解说】面临这样严峻的情况,和林格尔剪纸人做出了种种努力,1998年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剪纸学术协会——和林格尔剪纸学会,对当地的原生态剪纸遗存和老一辈传承人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和保护,累计发现并抢救了7万余幅剪纸作品,出生于清代光绪末年的百岁剪纸大师张花女,就是在剪纸学会的帮助下重新拿起剪刀,传承和创作了《蒙人进城》等珍品剪纸。

  【同期】和林格尔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段建珺

  这部分剪纸被抢救回来的话,那么就意味着,我们以后和林格尔剪纸持续、稳定地发展有了根,有了它的基础。

  【解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不断重视,和林格尔剪纸也重新焕发出生机,2008年和2009年,分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国家级和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2018年又入选了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这在段建珺看来,都是属于和林格尔剪纸的荣光,也让他对和林格尔剪纸的未来,充满信心。

  【同期】和林格尔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段建珺

  作为一个传承人(在)新时代,我们有尊严、有力量,有信心,把我们这个宝贵的非遗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和林格尔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