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学生巧手剪出“十二金钗”美人像 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神态细腻,身姿曼妙,近日,在甘肃武威古浪县第六中学,四名初三学子用了一个假期的时间,剪出了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十二金钗”美人像,每个美人衣袂线条细腻飘逸,姿态优美,各有神韵。

  学生冯万铭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伴都是是学校里剪纸社团的成员,在学习剪纸一年时间后,共同创作了这幅“十二金钗”。他说,在剪纸的过程中,大范围的镂空和服饰部分使用剪刀裁剪,在人物表情和一些细节部分使用刻刀,细细雕刻,以达到更加精细和生动的视觉效果。尤其是在处理身体形态和镂空部分的透视关系时,比较考验功底。

  【同期】学生 冯万铭

  我认为就是人物的表情比较难刻,因为首先人,所谓的人他是表情才是最中心的,衣服只是外在,所以说刻出人的神,那么这幅作品就算是成功了。

  我做剪纸之前先要把整幅作品大概观摩一下,然后再描一遍,有一个整体的感知,然后像平时人们做的时候,都是像这一块镂空就是这样,但是我做的时候是这样的,这样一块一块下来,因为她腰是一部分,这又是另一部分,应该按人整体的,人的感知范围来做,而不是一块一块片面的镂空。

  【解说】学校剪纸社团的老师惠国平介绍,除了“十二金钗”,还有一组学生剪出了敦煌壁画中的24幅飞天仙子,有经典动作反弹琵琶,有衣袂飘飞的歌舞乐伎等等,细腻精美。老师介绍,敦煌题材的剪纸中,飘飞的线条多且复杂,难度较高,创作过程中以刻为主。对于剪纸功底熟练的学生,三四个小时,就能刻出一幅完整的“飞天仙女”。

  【同期】惠国平 古浪县第六中学老师

  难在主要在于这种精细程度,因为你用刀去刻的话,这些精细程度特别是这些线条,它的好与坏主要看这些线条,有些同学他刻的像这些位置它都断了,但是有的同学刻的比较好的你可以看到,它整个一张作品里面,基本上没有断的地方,说明他的细心程度足够,他的运用刀的刀法上面,成熟度很高。

  【解说】惠国平说,剪纸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目前学校组织每周一节剪纸课。在课堂上让学生们加入更多的当地文化元素进行创作,例如天梯山石窟,马踏飞燕等等,弘扬家乡文化。

  记者 高莹 刘玉桃 甘肃武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