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美联办全球首个吐蕃艺术珍品大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期,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导,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主办,海内外近三十家文博机构协办的大型国际展览,“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在敦煌莫高窟面对民众开放。这是全球首个以吐蕃为主题的文物大展,来自全球120余件精美文物,立体呈现吐蕃时期文化艺术的历史面貌及其与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互动,大部分海外展品属首次在华展出。

  【同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 罗华庆

  敦煌这个特殊的地方,丝绸之路的一个文化重镇、交通要道,再加上敦煌曾经66年的历史中断,66年是被吐蕃占领的。这种吐蕃的展览文化展能够在这边举办的话,它更有特殊的意义。

  【解说】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总监兼首席策展人大卫·普利兹克表示,敦煌研究院有很多其它博物馆没有的历史文化背景,而世界上的很多博物馆已经失去了当时的语言文化背景。

  【同期】美国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总监兼首席策展人 大卫·普利兹克

  与敦煌研究院的对话让人惊叹,事实上我们在对话中产生了很多交流,并建立了开放和信任。我还想补充一点就是,和敦煌研究院的展览可能不同于世界上其它主要城市的博物馆,因为敦煌研究院的文化背景要大的多,展览很多的文物都是来自于吐蕃时期,很多博物馆其实它已经失去了当时的文化背景,但把这些文物带到敦煌,能够在原始文化背景下展示文物背后的各种故事,所以这次展览也是对丝绸之路敦煌莫高窟的一个献礼。

  【解说】据敦煌研究院介绍,本次展览既有包括7至9世纪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丝织品、佛像、王冠、生活器物等国外诸多精品文物;也有故宫博物院等国内二十多家考古文博机构的诸多国之瑰宝。

  长期以来,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史研究主要围绕着唐朝、中亚、波斯和地中海等中心,对雪域高原的古代吐蕃叙述较少。此次展览则从吐蕃文化的渊源、发展的宏远背景说起,像纪录片一般,生动讲述了吐蕃如何创造性地吸取周边文化的精华,并逐渐活跃于历史舞台的历程。

  记者 冯志军 魏建军 李亚龙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