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行唐故郡遗址:已出土文物1800件组 发现各类遗迹520余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故郡遗址”位于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前地带,东依大沙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5至2017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行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已探明遗址中心区域面积超50万平方米。2018年,行唐“故郡遗址”成功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7月25日,记者走进“故郡遗址”进行了实地探访。

  盛夏时节,记者在一处发掘现场看到,烈日下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刮面,由于近期降雨较多,发掘区探方大部分被遮盖。据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张春长介绍,故郡遗址的主体年代在东周时期。

  【同期】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 张春长

  目前我们发掘了11000平方米,出土了金、铜、铁、陶、玉、贝等各类文物大约1800件组,发现各类遗迹有灰坑、墓葬、房址等各类遗迹大约有520余处。

  【解说】据张春长介绍,经过勘探,“故郡遗址”周围还有很多其它的遗址,众多的遗址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遗址群。

  【同期】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 张春长

  近期我们经过勘探,发现了有古代墓葬450余座,这些墓葬大概从战国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

  【解说】张春长说,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队由20多人组成,以80后、90后为主。这份枯燥艰辛的工作,无时不考验着他们的耐心,为了工作有的队员三个月才回家一次。

  【同期】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队技师 王永亮

  有好多人问,你们是不是每天都(发掘)出东西,那可不是每天都能(发掘)出东西,一个月甚至是半年才(发掘)出一件,那心情肯定是不一样的。一到出东西,多少天都高兴得不行。

  【同期】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队修复师 胡越

  学这个能够了解到更多地历史知识,和现代的这些工艺,都能结合起来。

  【同期】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队绘图师 柴佳

  就是喜欢,特别喜欢这个职业,通过我们手绘,对历史的一种尊重和还原。

  【同期】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 张春长

  毕竟这是野外工作,说起来也是非常辛苦,年轻人对这个环境适应能力比较强,耐受能力也比较强,其实最关键的还是一种对这职业的热爱、热心。

  谌诗雨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