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六年考古发掘:东华门遗址佐证成都2300多年建城史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3年到2019年,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对成都青羊区东华门街至成都体育中心一带的东华门遗址开展了长期的考古工作。8月5日,记者来到成都东华门遗址进行探访,此时现场依然在进行着忙碌的发掘工作。

  据悉,截至2019年7月,成都东华门遗址共发现秦汉六朝大城生活区、隋唐至两宋“摩诃池”池苑园林区、明代蜀王府宫城建筑群等重要遗址。其中,蜀王府遗址出土瓷器残片超过10000件,包括杯、盘、盏、瓶等类型,是目前中国明代藩王府遗址中出土瓷器最多、品类最丰富的遗址,为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提供重要文物支撑。

  【解说】秦惠王二十七年(公元前311年),张仪、张若等筑成都城,其中大城为蜀侯、蜀相、蜀守治所,此后的两汉六朝时期,大城一直为成都的政治中心。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副研究员张雪芬表示,东华门遗址的发掘佐证了大城从战国时期到如今一直都是成都的城市核心区。

  【同期】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副研究员张雪芬

  (秦汉至)六朝这个阶段有大城,它主要反映了一个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说明成都,就是现在所在的东华门遗址这个位置,它从战国时候秦国派张仪筑城到现在一直都是城市的核心功能区,也一直以来都是包括蜀侯、蜀相他们治所所在的范围。

  【解说】据了解,东华门遗址的发现还证实了以往仅现于传说或文献记载的“摩诃池”确实存在。“摩诃池”又名龙跃池、宣华苑,是隋唐至两宋时期成都城内著名的池苑园林景观。该池开凿于隋代,唐代中叶以后声名渐起,成为城内一大胜景,是众多达官显贵、文人墨客的宴饮和游玩去处。

  【同期】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副研究员张雪芬

  以前这个地方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对它的范围,对它具体准确的位置是一个比较模糊的认识,那么我们通过这次发掘,对于“摩诃池”东南和东侧的边缘线是掌握得比较清楚了。

  【解说】据了解,东华门遗址发掘的蜀王府建筑群主要由城墙、道路、河道、桥梁、木构建筑、水池、台榭、码头等组成,功能上是宫城内的苑囿区,总面积超过24000平方米,约占蜀王府总面积的六分之一。

  【同期】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副研究员张雪芬

  其实关于蜀王府的建筑研究得也比较成熟,但是有一个缺憾就是关于蜀王府这个工程的内部的格局,它的中轴线东侧的中段和它的北段,以往实际上是一个空白,就是不了解这个区域究竟是什么样的布局。那么恰好我们这一次发掘的位置就正好位于这个区域,那么通过这次发掘,可以说是对明代蜀王府工程的东侧中段和北段的布局可以说是填补了一个空白。

  【解说】据悉,成都市政府后续将重点进行对“摩诃池”、明代蜀王府遗址的保护和展示,还将在东华门遗址周边有计划地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掌握周边古代遗址的分布情况。

  何浠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