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陕西:迎七夕晒古书 近百种馆藏珍品亮相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农历的七月七日不仅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七夕节,也是中国传统的“晒书日”,为纪念这一传统节日,8月6日,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了晒书活动,广泛传播传统文化,让更多民众了解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与文明。

  晒书是热爱和保护古籍的一种行为,也是展示和阅读古籍的一种方式。本次晒书活动晒出了近百种陕西省图书馆馆藏珍品,多项藏品自2014年以来首次展出,包括两大镇馆之宝宋刻本《碛砂藏》、雍正铜活字本《古今图书集成》,以及宋刻本《西山先生真文忠公读书记甲集》、元刻本《南史》、元刻本《汉书》等珍贵善本古籍。

  【同期】(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 姜妮)

  这次活动呢,主要晒出的是我们一个镇馆之宝,有一些宋元版的这个古籍,都是比较珍贵的,另外我们还晒出了一些就是陕西的地方志,还有就是跟陕西这个陕籍著作有关的这个陕西的文献,还有包括陕西人的著述,还有就是这个再造善本也是比较珍贵的,这个宋元版呢我们挑的都是比较珍贵的,这一部分书是让大家可以就是戴上手套,就是亲自翻阅的,大家能真切的感受到这个古籍,感受到这个传统文化。

  【解说】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古籍修复技艺,对破损古籍进行除霉、除尘、除酸、修复缺损,向民众充分展现了古籍修复过程。此外,陕西省图书馆还晒出了“陕西古籍保护工作十二年”历程,通过30张图文板块,展示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工程”实施以来陕西古籍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同期】(西安市民 王强辉)

  平时的话,在图书馆,包括书店里面,基本上是见不到的,尤其是对古书的一个修复,对吧。包括对古典的一个珍藏的这些书的展览,一般的地方见不到。我刚看了一下论语,这本典藏,我主要是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吧,也是所以想来学习一下,所以感觉很宝贵。

  【解说】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组织开展晒书活动,以传统晒书为切入点,倡导全民阅读中华文化经典,传承中华文明。

  记者 梅镱泷 张一辰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