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兰州有间“博物馆餐厅”:2000件老物件伴食客享“文化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甘肃兰州新区的珠江大道上,有一栋灰色的三层楼房,这栋并不起眼的建筑是一家“博物馆餐厅”,里面的两千余件“老物件”记录了一个多世纪的生活变迁。

  近日,负责人李维东带领记者探访了这家很有故事感的“博物馆餐厅”。推开厚重的木质大门,目光所到之处都透露出浓厚的“年代感”,转角处的马家窑彩陶墙,颇为复古风的老式照相馆,小到各式各样的转笔刀、搪瓷缸,大到摆满整面墙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从“三好学生”的奖状墙,到鲜艳精美的皮影民俗风,超过两千件的老物件将31个不同主题的“博物馆包厢”装扮得满满当当。

  【同期】兰州博物馆餐厅负责人 李维东

  搪瓷实际上是在一个时代,我们70年代的时候非常盛行的一个产品,奖品奖金,还有加上这些我们每天生活的器物,你看那个时候高大上的东西都是脸盆,再一个就是搪瓷缸子搪瓷碗,它因为一个是摔不烂,第二个是容易保存,再一个加上我们每一个单位的记号,这就是证明了我们是哪个企业的。原物原件,就是每一个生活的记忆都在这个里面。

  【解说】从诞生之初的奢侈品到畅销多年的日用品,再到如今的陈列展品,以往只受到小众投资客追捧的老物件,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逐渐被更多民众所认可和追捧,成为怀旧风潮中的“新宠”。李维东介绍说,每个包厢都根据收藏物品的风格起了文艺的名字,例如“留声岁月”“镜花水月”“称心如意”等等,从细节开始,拉开每一位到访者的回忆思绪。

  【同期】兰州博物馆餐厅负责人 李维东

  大家都是说是我们把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都忘了,都从这个地方能勾起他们好多生活中的那种记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最庆幸的一件事情。睹物思情,就是看见这件物的时候,能想起好多好多年前,所发生的一些事情,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目的,能把自己的心里的那种记忆能打开,能释放出来,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目的。

  【解说】年轻时的经商经历,让李维东手头逐渐宽裕起来,从收藏的爱好发展成迷恋“老物件”,52岁的李维东收藏老物件已有20载,在民众眼中的无用之物,他却如获至宝。他说,老物件对于现代人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载体、一个工具,更多包含着时代的记忆。下一步,李维东计划将剩余藏品开设专门的博物馆,使游客或食客,共享“文化大餐”。

  高莹 艾庆龙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