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东小伙乐当敦煌居客 感悟莫高窟精髓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八月初的敦煌,天气还有些炎热,窗外传来蝉鸣声声,来自广东的“80后”小伙叶金盛在自己的泥塑工作室里,左手裹满白色泥料,右手拿着一把刮刀正对泥塑做着细微处的修饰,他介绍说,这座泥塑底稿的原型是莫高窟第103窟壁画《维摩诘经变》形象,已经创作了快两个月,难在神韵的表现,还需要细细打磨。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甘肃敦煌的月牙泉小镇,叶金盛回忆说,2年前他以游客身份到达莫高窟,被这里的美深深地震撼,他想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敦煌,了解莫高窟。短暂旅行结束之后,他萌生了“打包行囊去敦煌生活”的想法。

  【同期】叶金盛

  (从)广东附近慢慢的一站一站往西北这边走,基本上就把各大石窟,各大博物馆的这个关于古代雕塑的内容看过一遍,然后西北这块是我最后来看的一个片区。看完窟以后,就一个念头闪过,我要不要在这里呆一段时间画画,还是想住个三五个月,然后再回南方,但是住着住着就感觉很喜欢,因为这种气息,还有这种敦煌的这种环境,我感觉很适合我的一个创作方向。

  【解说】2017年叶金盛只身来到了敦煌,入住主打敦煌文化的月牙泉小镇,经营着一间彩陶工作室,一边教来往的游客制作彩陶,一边静下心来创作。

  【同期】叶金盛

  创作是需要经济的支撑的,那我们来到这里刚创业,只能是去一边谋生,一边攒一些费用和一些时间去维持创作。每天十几个人,每天十几个人旺季的时候,最旺的时候。

  【解说】每一幅作品的每一个环节,叶金盛都倍加用心反复琢磨。敦煌气候干燥,所以不易干裂的油泥自然成为他创作的首选材料。

  【同期】叶金盛

  但是我觉得敦煌的艺术,尤其莫高窟的精髓,它应该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跟它对话去吸收,才能真正地融入到现代的创作里面。想一边学习一边创作,但是我觉得临摹的话是一个过程,但是没有必要去重复古人的一个路径,你没有办法回去那个时代,所以我想的是尽量的学习到它的壁画上的造型语言和美感。

  【解说】在敦煌生活的日子很安逸,却也略显冷清,叶金盛坦言,这样的生活收入其实并不高,比起在广东时的生活也平淡了很多,但是自己却非常“乐居于此”,生活在人类文化遗产宝库的脚下心里很平静,每天踏踏实实地在工作室一坐就是一整天,在如“世外桃源”一般的生活里安逸地创作,感悟彩塑艺术,富足“精神”人生。

  高莹 张婧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