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书展:三维阅读方式渐受读者青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佩戴好MR互动设备,书中描述的场景便会映入眼帘,读者以主人公的视角体验故事情节,如同置身其中。8月16日,中新社记者在探访2019上海书展时发现,科技元素正让阅读变得更加有趣。

  科技在不断进步,随着VR、AR、MR等技术的广泛应用,阅读的方式也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人们的阅读方式不再局限于由文字和插画组成的二维阅读,如今,由声音、浸入式动画和交互功能构成的三维阅读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青睐。本届书展上,众多高科技图书展台前都围满了前来“尝鲜”的读者。

  【同期】(建投书局工作人员纵翌舟)科技飞速发展,现在各种各样的图书和AR、智能结合。这里有一本《月球使命》,你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就可以直接观看到这个AR的实景体验。它可以把你全身心地带入到登月的过程中,而不是完全地只是从纸质的文字当中了解到人类的登月的过程。这个AR图书现在已经开始兴起,很多人也开始会去关注这些AR图书,因为从这些图书当中他们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比以往普通的纸质书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

  【解说】此外,本届书展上的陈伯吹书屋还为小读者们打造了一个颇具未来感的专属阅读空间。在AR互动“动物乐园”,小朋友们可以通过涂色,绘制一只属于自己的动物,如老虎、大象、斑马等,再通过AR扫描与其“相遇”,营造出一个小朋友们专属的“动物世界”。

  【同期】(陈伯吹童书屋工作人员于学)小朋友通过画的画传送到这个平台上,通过扫描,传送到这个大屏幕投影机上面。通过这个投影机,它的颜色也是跟着(画的)动物的颜色一样地随之变化的,学生和出来的动物进行互动,激发学生画画的兴趣。

  【解说】一旁的MR阅读体验舱排着长长的队伍。体验舱内,环绕的蓝色幕墙上透出点点星光,6岁的小读者丁晨语躺在懒人沙发上,头戴互动设备,聆听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驯鹿六季》幽美的文字描写,书中的场景——中国北方的原始针叶林也随之映入眼帘。

  【同期】(小读者丁晨语)我看到白白的雪地,还有白白的树,还有一些草,我好像在故事里一样。

  【解说】业内人士认为,MR沉浸式的阅读方式对提升小朋友的空间感、想象力和创造力都有一定的帮助,不过这种“未来阅读”仍需克服不少技术上的难关,设备高昂的价格也让很多读者望而却步,要想真正走入普通家庭尚需时日。

  记者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