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揭秘“水中”神秘汉墓:雕刻精美 规模相当于“四室四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三官庙村发掘出一大型汉代画像石墓。经过考古人员的抢救性发掘,清理出墓葬两座,并发现大量画像和画像石。

  【解说】8月21日,记者经采访了解到,该墓葬群是由当地村民于2018年12月中旬在池塘清淤过程中发现,村民随即上报文物部门。2019年4月,考古人员开始对墓葬群进行为期4个多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随着考古工作的展开,这座“水下”墓葬群也慢慢浮现于世。

  【解说】记者当日在考古现场看到,两座墓葬较为完整地呈现在低于地面约3米的地方。这两座墓葬也被考古人员按照发现顺序进行了编号,最早发现靠北的为M1号,南侧是M2号。据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陈永婷介绍,相比M2号墓葬, M1号的墓葬结构更为特殊,除了两个前室,还有两条墓道,墓道后是各自独立的中室和后室,相当于现在的“四室四厅”。

  【同期】山东省济南市考古研究所 工作人员 陈永婷

  M1是一座结构比较特殊的(墓葬),是一个有双墓门、双墓道这样一个多室墓。墓比较大,它南北长近20米,东西宽近15米,它以中间甬道作为相隔,包括了东侧墓跟西侧墓。

  【解说】记者跟随考古工作人员下到墓室,发现几道墓门上的画像石十分精美,部分画像石为磨光后再雕刻,线条细腻流畅。门楣上的羊首浮雕两侧,分别刻有龙凤图案,栩栩如生。类似建筑、神鸟、人物图案更是层出不穷。据陈永婷介绍,此次发掘出的画像石共有58块,画像95幅,是非常难得的考古学资料。

  【同期】山东省济南市考古研究所 工作人员 陈永婷

  发现的这些画像石,它就运用了高浮雕、浅浮雕、平面线刻等。我们通过研究画像石上面的内容,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去研究汉代人当时是怎么生活的,比如“庖厨图”,它就体现了当时富家大户他的后厨的景象。我们还发现了当时的楼阁建筑,画像石上是有,也可以去复原汉代的那些建筑啊。

  【解说】陈永婷说,由于该墓葬群年代较为久远,在考古发掘中也发现了被盗的迹象,暂时无法确定墓主人的确切身份。根据规模宏大的墓葬本体,加上数量如此多且精美的画像石,表明该墓葬规格很高。而且两座墓葬相邻,说明这里是一处家族墓葬群。

  【同期】山东省济南市考古研究所 工作人员 陈永婷

  我们通过发掘,没有发现纪年材料,比如纪年的,或者与主人身份相关的这些材料。我们只能通过墓葬本身的规模,出土的器物,以及我们刚才所说的数量巨多的画像石,来推测墓主人的身份。我们结合以往的考古发现,初步推测墓主应该是当时汉代两千石的官员肯定是没问题的。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