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珍稀清代拔步床亮相重庆 体积与奢华程度罕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经过长达两年的保护性修复,一张珍稀的清代千工拔步床正式亮相重庆市北碚区一古床博物馆。这张古床设计精巧、工艺细腻、装饰复杂,凝聚着古代工匠的智慧与匠心。人们透过这张千工拔步床,可以了解到中国的古床文化。

  重庆市北碚区的林泽绿是一名古床爱好者,30多年来,他走遍全国各地收集到300多张明清时期的古床。

  在林泽绿创办的古床博物馆里,这张刚刚修复完毕的清代千工拔步床长5.8米,宽2.18米,高2.68米,其体积和奢华程度是其它古床无法比拟的,因此这张千工拔步床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同期】(古床收藏爱好者 林泽绿)

  在我们川东这些博物馆,我去看的博物馆,我是没有看到有这么大的床。可能在我自己收藏的几十年人生中,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床,这也是我们收藏这么多年的镇馆之宝。

  【解说】这张千工拔步床从外形看就像一间小木屋,其内设计有寓意“步步高升”的四级台阶。每级台阶分别设置有马桶箱、梳妆台、小橱、首饰箱、点心箱、麻将桌、香烟抽屉等。四级台阶之上则为睡铺。这张千工拔步床共有八层,每层檐板上用镂雕、透雕和浮雕等各种工艺雕刻有精美的“福禄寿喜”“梅兰竹菊”,以及凤凰、牡丹、寿桃、石榴等多种寓意吉祥、高寿、多子多福的图案。古床的奢华彰显出其主人拥有显赫的社会地位。

  【同期】(古床收藏爱好者 林泽绿)

  反正这一张床是我们中国不可多得的一张床。第一,它大气,大,耗费了人力和物力。 睡这张床的家庭肯定是有佣人的。这张床(的家庭)肯定不只一个仆人,这个家庭肯定是各种各样的丫鬟和仆人都有,因为这张床是一张官家的床,不是一般的官员,不是一般的大户人家这种背景。

  【解说】据了解,千工拔步床起源于明代晚期,在江南一带的富庶地区比较流行。这种床需要制作上千工时,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千工拔步床是中国古床中,最为奢华的一种床,这种床是家族富有、地位显赫的象征。千工拔步床不仅凝聚了古代工匠的智慧与匠心,同时还展现了中国的古床文化。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