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圆明园匠作则例》“回家” 大宫门有望于2021年打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860年,圆明园被英法联军以卑劣手段劫掠烧毁,曾经的“万园之园”甚至连一本账簿都没有留下。9月12日,《圆明园匠作则例》在圆明园正觉寺首次公开亮相。

  【同期】圆明园管理处主任 李博

  经专家鉴定,这套《圆明园匠作则例》是始于清乾隆年间,成书于道光年间的内府装帧手抄的孤本,是现在存世的最完整、价值最大的圆明园匠作典籍,是圆明园被毁160年以来,第一次古籍回归。

  【解说】据悉,该《则例》共两函48册,涉及建筑、园林、工艺、材料、人工经费等内容,涵盖修建圆明园所用之木、石、瓦、土、油、漆、装修、画、裱、佛像等用料、用工规格等。

  【同期】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 李向阳

  《圆明园匠作则例》里详细介绍了修建圆明园各种建筑的一些材料的尺寸、价格以及用工的酬劳,非常非常详细,所以如果未来圆明园时机成熟的时候,有些建筑恢复的时候绝对是一个非常权威的一个支撑。这次文献当中非常非常的全,而且首次出现了西洋楼的一些规制,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解说】据了解,《匠作则例》详细介绍了营建圆明园时的成规定律,是圆明园建造的重要依据。这个重大发现和重要依据,也将给圆明园未来的整修带来希望。

  【同期】圆明园管理处主任 李博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匠作则例》展示圆明园的正门,到目前圆明园的正门还没有打开。那么我们想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在建党100周年2021年的前后,打开圆明园的正门大宫门,然后依次对万方安和、紫碧山房、舍卫城、文渊阁等遗址进行考古整修,让圆明园逐步的遗址亮出来,建筑站起来。

  【解说】当天,与《匠作则例》一起在圆明园正觉寺展出的,还有来自中国书店的四十余种珍贵古籍、文献。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十天。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