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金银币绽放“团结花”:专访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刚刚过去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火”了。其中,这枚限量发售仅2000枚、重150克的面值2000元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以及限量发售5000枚、重达1公斤的300元面值圆形银质纪念币,在发售之初就被预订一空。近日,记者见到了纪念币设计师,听他揭秘纪念币背后的设计故事。

  【同期】纪念币设计师 吴冠英

  我这个设计其实用一种团花图案,团花图案就是说团结一心的象征意义。百合象征和谐和平。石榴就象征我们这个56个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这种象征。还有这个(牡丹)象征繁荣。这些都是相辅相成,只有和谐团结才能繁荣。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吴冠英,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2019年5月,他接到一个特别的邀请——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设计一套寓意民族同心,普天欢庆的纪念币。此前,吴冠英曾多次担任纪念币专家评审组的成员,但承接纪念币的设计还是头一次。

  【解说】接到任务后,吴冠英围绕“民族大团结”主题遴选文化元素,不久一套设计方案就面世了。六名身着维吾尔族、壮族、蒙古族、回族、汉族、藏族等民族服装的孩子,在中国结、蝴蝶、绸带等56个喜庆元素构成的爱心图案下欢歌畅舞,象征着56个民族同贺国庆。

  【同期】纪念币设计师 吴冠英

  这个方案实际上就是比较直观,一看就知道是民族团结,但这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它不可能把56个民族都能放进去。即使这枚最大的60毫米,那也不可能把所有元素都放进去。

  【解说】于是,吴冠英开始了新一轮的设计,这次他选择了更为抽象的图像。以石榴、百合、牡丹三种象征“团结、和谐、繁荣”的鲜花组成一个心形“团花”图形,饰以缠枝纹结构的飘带,心形上方的“中国结”表达了“民族团结同心,普天欢颂国庆”的美好寓意。

  【现场声】吴冠英现场演示

  先有一个骨架,这个骨架是用心形来构成的,这边有一个石榴,这两边是一个牡丹,百合。整个要符合这个圆形,围绕这个圆形,有56朵石榴花。2000元的面值还要留出来,同时还要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文字的位置,这都是在设计里面要考虑的元素。

  【解说】吴冠英今年64岁,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此外,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合合”等都出自他手。

  【同期】纪念币设计师 吴冠英

  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到新世纪的这70年我们几乎都能见证过了,从我个人来说也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设计的创作,也见证了我们国家70年发展的迅速的变化。你只有国力到了这个程度你才能承担更多的世界的一些重要的事情。

  【解说】吴冠英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作品,继续记录和见证祖国的发展。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