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近距离感触国宝颜真卿西亭记残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简称艺博馆)由于馆内裸展着“国宝”《颜真卿西亭记残碑》民众可以零距离欣赏,在网上火了一把。近日,记者探访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据介绍,艺博馆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全馆分为两个功能区,即博物馆区与学术区。博物馆区展览面积共3500平方米,共有四个主题展区。

  【解说】艺博馆的定位是文明史、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是与收藏文字文献的图书馆相平行的实物史料库,也是大学的文科实验室,其最大的特点是服务实物教学。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告诉记者,该馆首要使命是支持、提升浙江大学的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通过艺术品原作的收藏、教学、研究与展示,开展“实物教学”,让学生亲手接触到文物、艺术品原作,强化浙江大学“文”与“物”并重的教学模式。同时,艺博馆的展览和教育活动皆向社会公众开放。

  【同期】(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楼可程)

  主要是着眼于在目前的中国整个教育系统里,主要是以文字教育为主,研究也是以文字文献为基础,这是占主流的。那么对于同样记录文明历史的实物,在我们教学当中使用得很少,在研究当中也不多,只有局限在考古艺术史等很小的这个研究范围里面。筹建这样一所博物馆,主要用于大学的实物教学,让孩子们能够在学习掌握了文字的能力之外,再要掌握识读实物,从实物当中来学习文明,学习历史。

  【解说】记者在展厅内看见了这块裸展的《颜真卿西亭记残碑》,上面残缺的碑文和裂缝,仿佛颜真卿用自己的字向我们展示当年的历史。据楼可程介绍,目前,颜真卿碑刻原石的存世数量不多,据统计中国仅十余块,十分珍贵。该碑是公元777年颜真卿在湖州做刺史时所著,整个碑大致的作品是颜真卿的大楷,比较少见。

  【同期】(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楼可程)

  那么在清代的这个《颜鲁公文集》当中,一些相关资料当中有记载,就那个时候只记录了这个碑已经遗失了。大概残碑有300多个字。那么现在这块碑总共有266个字,跟原鲁公文集的全文来核对基本吻合。碑上的也有两处出现了颜真卿名字的地方。所以颜真卿的字由于它非常的厚重、宽博,有庙堂之气,依据他的字的书法在中国的流传是最广的,在我们的楷书当中,我们称这个楷书四大家,颜欧柳赵那这个颜体就排在第一位的。

  【解说】楼可程表示,该碑之所以采用裸展的形式,是为了更利于教育,让更多关心、喜欢颜真卿的人可以看得更清楚,更好地学习。

  【同期】(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楼可程)

  那么这块碑放在展厅里面,它是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恒温恒湿的条件下,那么也加了护栏,只要是不去触摸它,是不影响这个文物的保护的。裸展更有利于教育,更有利于大家来欣赏。我们保护的目的是为了利用,所以说为了让更多关心和喜欢颜真卿碑的人,可以来充分地看清楚,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记者沈亦山 鲍承康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