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人艺看家戏《雷雨》再登台 演员畅谈角色感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1日,北京人艺看家戏《雷雨》再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此次演出的是该剧第三个版本,由第二版周朴园的扮演者顾威担纲复排导演,杨立新饰演周朴园,龚丽君横跨两版出演周繁漪,王斑、夏立言、白荟分别饰演周萍、鲁妈、四凤。开演前,不少观众在剧照前合影留念。

  【同期】观众

  小时候读过这部著作,现在有点怀旧,找小时候读著作的感觉。

  【同期】观众

  本身是一个戏剧的爱好者,这次有机会看到杨立新老师他们大家来重排这个剧,觉得非常幸运,然后也抢到了票,就过来看了。

  【解说】一部《雷雨》集合了北京人艺众多实力派演员,其中第三版的演员们也已经演出一百四十余场,当年的新团队早已变成了老搭档。龚丽君作为元老,已经在舞台上扮演繁漪三十年,仍然在不断为人物注入新鲜感。

  【解说】演员 龚丽君

  演员对手变了,然后你自己年龄也一天一天的(大了),你经历也有了,你对人物的认识理解也更深刻了,所以变化都是在很小的细微当中,你不停地去填血填肉,这个人就一点点丰满起来。

  【解说】杨立新塑造的周朴园一改观众对其阴郁严肃的固有印象,赋予他更多人性上的合理性。他坦言,每次演出《雷雨》,自己内心都带有一份崇敬。

  【同期】演员 杨立新

  我们演《雷雨》其实是带着一份崇敬的。我演了十几年了,每次在台上演,然后下来听着台上的戏,你都找不到一点漏洞。这么复杂的一个戏,两个半小时不到三个小时,把前后三十年的恩怨,那么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那么复杂的一个故事,你找不到一点漏洞,这是很难的。

  【解说】王斑自2003年起,在剧中扮演大少爷周萍。他回忆,到现在自己已经演出了500多场,但感触最深的是《雷雨》这出戏并不好演。

  【同期】演员 王斑

  越是这样的戏,其实越难演,为什么?没有什么悬念。剧情很多热爱《雷雨》的观众,他们比我们对一些桥段的分析还要透彻。但为什么他们还一而再,再而三的来看这个戏?我想这就是经典的魅力。他们想看四代人,到底他们演绎的不同在哪?又有传承,又有发展,同时还有创新,但是不变的是《雷雨》的精彩。

  【解说】《雷雨》发表于1934年,是剧作家曹禺的处女作和成名作,也是中国话剧的奠基作之一。该剧在两个场景、不到24小时内,集中展现了周鲁两家30年的恩怨情仇,揭示了封建家庭不合理关系所造成的罪恶和悲剧,此轮演出将持续至10月20日。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