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0后”非遗传承人坚守木偶戏17年 冀传承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8日,36岁的刘亚星和他的木偶戏表演团队,驾车从130公里以外的地方,赶到太原市一所小学。刘亚星和他的团队,以“车轮战”的形式,为学校的孩子们上演了一部部精彩绝妙的木偶戏。台上人偶灵动,台下欢呼雀跃。

  刘亚星是孝义木偶戏的第六代传承人,传承木偶戏已有17年。如今,他的表演技艺已是炉火纯青。

  【同期】刘亚星

  因为中国木偶一共有四大种,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铁枝木偶。咱们孝义是属于杖头木偶,它杖头木偶的独特之处就是,木偶的上半身代替了人的上半身,真人的下半身代替了木偶的下半身。所以说这种杖头木偶它的特点就是上下合一,人偶传神,这是孝义木偶的特点。

  【解说】孝义木偶戏于宋代时期传入,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2006年,孝义木偶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时除了上台演出,刘亚星依旧每天坚持练习基本功。

  【同期】刘亚星

  因为练习木偶首先,第一门功课就是举功。你得举得动,举功也叫静功,安静的静,就是我们刚开始的时候,一般能举不到三分钟吧,而且三分钟你就已经颤抖地不能举了。所以说,逐渐后来练到10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最起码有一个小时的举功以后,你才可以开始开步。再通过一到两年,这种分解动作练习,基本你要一个成熟的演员上台的话,最起码得两年以上的时间。

  【解说】作为孝义木偶戏的第六代传承人,刘亚星剧团是最年轻的一波传承人,孝义木偶戏的操作难度大,从学习到掌握这项技艺花费时间较长,收入不高,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这门技艺学习。

  【同期】刘亚星

  学习木偶又必须是科班出生,比方说学过戏曲啊、舞蹈啊。所以说他们(年轻人)在学校里,已经学了四五年以后,到出来让他们重新学一门这样的艺术,而且还不一定说,学到这一门艺术将来能得到什么,所以现在后继人才还是很匮乏的。

  【解说】目前,孝义皮影木偶剧团可以表演《三调芭蕉扇》、《义虎千秋》等几项大戏和20余个折子戏。除了在国内不定时进行巡回演出,刘亚星一行人还经常受邀在国际舞台上表演木偶戏,受到广泛认可。

  【同期】刘亚星

  我希望吧,就是现在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为什么咱们进校园,一定要从小让他们多了解非遗传统文化,让他们了解以后体验到其中的魅力,他们才会爱上这个东西,爱上这个东西他们才会学习这个东西。所以我希望是第一后继有人才,第二,这门传统文化要永久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王惠琳 杨旭东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