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敦煌现代“藏经人”:藏经书作品逾万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自诩在佛祖脚下出生的甘肃敦煌姑娘王淑萍,对家门口的莫高窟再熟悉不过,从小就常听别人说起藏经洞里的故事,神秘不已。

  二十年前,王淑萍下海经商,一路顺风顺水,工作偶尔和敦煌研究院有交集,闲暇时,她也常去莫高窟走走看看。随着知识的累积,她知晓了更多关于藏经洞的故事,为藏经洞内留存至今的经卷破损严重而惋惜。凭借着对写经文化的热爱,她有了从民间收集优秀写经书法的念头。2013年,王淑萍创办了敦煌正觉写经院,这是敦煌写经规模最大,集写经、传经、藏经于一体的传播敦煌文化的经院。院内还留置一间房,取名为“藏经阁”,用作放置珍贵的经书。

  近日,记者在写经院里见到了正在整理经书的王淑萍,她告诉记者,写经是一件非常能够静心的事情,一笔一画里也能透露出写经人的脾气秉性。经书的内容包罗万象,从佛教经典,到诗词歌赋,都有涉及。

  【同期】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 王淑萍

  这个经书来自于社会各界人士都有,有农民有裁缝,有老师,有僧人,各行各业的人,他们写经的人现在在民间很多。有些人是行书,有些人是行楷,有些人是隶书,有些人是草书,真草隶篆,这个里面什么体都有,也有按个人的书体,个人来写的,所以都有不同的特长。

  【解说】王淑萍介绍说,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经爱好者将自己抄写的经书寄到这里,然后经过写经院的专业老师精心挑选,她付给相应的酬劳,并进行对裱装订。截至目前,王淑萍收藏的经卷已达一万多件,其中不乏民间高手的写经精品。

  【同期】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 王淑萍

  因为首先看写的认真不认真,看字体的工整,字体的有没有丢掉的字,像经书是不能丢掉字的,基本上写进的人他都是心很静才能写出来好的经书。因为写经早晨他们四点钟起床,就要开始沐浴,净手,焚香来写经。

  【解说】除了收藏经书,王淑萍还非常喜爱篆刻文化,她将许多古代经典作品篆刻成印章,以传统的方式拓印在长卷之上,一个印章一句话,旁边附以译文。

  【同期】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 王淑萍

  在藏经洞的发现里面就有篆刻,我想把这个篆刻这个文化传承下去,就大量地做了《金刚经》《道德经》《朱子家训》《弟子规》《心经》整个篆刻了,篆刻了但是好多人篆刻出来以后,他小篆的字不认识,后面我们又让写经师,再用小楷做一个译文写上。

  【解说】为了让敦煌写经走向世界,为世界民众所共享,王淑萍还将该院收藏的经书赠送给前来到访的海外媒体、专家、学者,并计划赴日本、韩国进行展出。她说,敦煌写经为世界民众搭起了一座现代人与古人交流的桥梁,也让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创新,促进世界文化交融互通。

  记者 高莹 丁思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