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太原现存唯一明代古城楼遗址“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15日,山西太原,正式开门迎客的当地古城楼遗址拱极门迎来了大批游客。拱极门始建于明朝洪武九年(1376年),是太原市八座古城门中从未更名的一座城门,也是当地至今唯一保存的古城门。

  山西太原历史悠久,有50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现太原古城是于洪武九年由晋王朱棢的岳父,永平侯谢成在太原宋时古城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当时建有城楼八座,城四角建角楼四座,城墙建有敌楼90余座,城墙垛口近8000个。

  【同期】拱极门旧址管理人员 杨芸

  这个拱极门它建于明洪武九年,建起来以后呢,整个一共是8个城门,有承恩门、迎晖门、镇远门、阜成门等等,一共是8个,那么每一个城门呢,老百姓久而久之,觉得记起来挺麻烦的,就成了现在的小北门,大北门,小东门等等这些来用的,所以太原市一问当地的老百姓都是知道这些名字的,而且这些名字一直延用到今天,而且您看到的这个最北边的这个小北门,就是现在今天的拱极门,他的意思是拱极京都的意思。

  【解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太原古城在战火中毁坏。太原解放后,明太原府的八个城门都成了断壁残垣,只有小北门因紧邻靶场得以保留,成为太原市唯一没有改名且有遗址的明代城门。

  【同期】拱极门旧址管理人员 杨芸

  就是经过这个战火以后呢,小北门城墙已经就是破败不堪了,但是它仍然能屹立在这个地方,说明他一直在向人们诉说着这段历史。

  【解说】本世纪初,拱极门修复工程正式启动,现存建筑是1998年在原址上重建的,复原后的拱极门保持了明代风格,三层四檐歇山顶建筑。

  【同期】拱极门旧址管理人员 杨芸

  其实我们这个城门楼子在当时的太原或者是华北地区,它是非常非常的宏伟的,只不过现在呢,周边的高楼林立呢,把它比得看见是很小了,我们把它修复出来,对外开放,也是给老百姓呢,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让老百姓踏上这座古城,感受太原两千五百年的文明史。那我们还相应的配了这个老城记忆的图片展,让大家站到这个地方,就能感受到以前的太原是什么样子的。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