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举行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19日,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活动在四川乐山举行。来自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以及四川档案和文物系统的相关专家齐聚,共同回溯中国文物保护史上的这一重要举措,并就相关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抗日战争时期,故宫博物院决定将分属古物、图书、文献三馆和秘书处的重要文物南迁。1939年,承载中华文脉的1.6万余箱国宝级文物经历炮火的洗礼,几经辗转南迁到乐山安谷、峨眉两地,存放近8年,无一受损遗失。

  故宫研究院文物南迁研究所副所长徐婉玲介绍,二战时期,法国卢浮宫和英国国家美术馆也曾迁移过文物,但故宫文物南迁无疑是世界上文物迁移规模最大、时间最长、保存难度最大的,在世界文物保护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期】(故宫研究院文物南迁研究所副所长徐婉玲)纵观整个二次战争时期,中国的文物数量是最多的,就是迁徙的数量最多,那么迁徙的这个时间和那个保管的难度还包括空间都是规模最大的,这个是毫无疑问。

  【解说】当日,乐山启动了宋祠建设项目,该项目是此前启动建设的“战时故宫文物南迁国家记忆(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保护当时乐山存放南迁文物的遗址,并实现遗址活化。对此,徐婉玲表示,本次纪念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回顾这段历史,更重要的是对当下的思考。80年过去了,当年乐山存放南迁文物的祠寺、民房、码头,都已成为历史遗迹,通过对这些遗迹的保护、展示,能让更多人了解当时的历史。

  【同期】(故宫研究院文物南迁研究所副所长徐婉玲)我们在这个地方不仅保留了一些遗址,还保留了大量的档案文献,包括一些老人的记忆口述,这也是一笔非常重要的遗产。而这个遗产需要通过我们研究人员的发掘、研究,也要通过地方政府的一些支持,项目上的一些开发可能会把这个工作做得更为扎实深入。

  【解说】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李蓓表示,四川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2019年,四川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新时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指明了方向。

  【同期】(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李蓓)勿忘来路,方得始终。深刻认识故宫文物南迁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保护好文物南迁遗存,深入挖掘其承载的丰富内涵,全面展示和弘扬战时故宫精神,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

  【解说】据悉,本次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活动还包括“天佑中华”故宫文物南迁乐山档案史料展、话剧《海棠依旧》展演等系列活动。

  记者 何浠 四川乐山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