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著名诗人流沙河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举行 社会各界人士前来送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著名诗人、作家、学者流沙河的遗体告别仪式27日在四川成都东郊殡仪馆举行。百余位社会各界人士从中国各地赶来,与流沙河正式告别。

  【解说】流沙河本名余勋坦,1931年出生于四川金堂。他是中国现代诗人、作家、学者、书法家。迄今为止,流沙河已出版小说、诗歌、诗论、散文、翻译小说、研究专著等著作22种。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台湾诗人十二家》《庄子现代版》等。11月23日15时45分,流沙河在成都因病去世,享年88岁。

  【解说】上午9点,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现场循环播放着流沙河生前最爱的《二泉映月》。三鞠躬后,人们逆时针绕灵一周,献上手中鲜花,表达哀思。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人都红了眼眶,还有人难掩悲痛,哭得无法自抑。来到现场悼念的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原四川省立成都中学)学生邓中豪告诉记者,流沙河是该校的杰出校友,全校师生都为他的离去而感到悲伤。

  【同期】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原四川省立成都中学)学生 邓中豪

  流沙河爷爷的诗就是非常的阳光、积极、向上,总是给人带来一股新鲜的力量,带来新生,带来希望。流沙河爷爷学习一辈子的这种精神是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坚守的,都应该去向他学习。

  【解说】纪录片导演张阿泉与流沙河相识已有20余年,这次他专程从内蒙古飞到成都送先生最后一程。

  【同期】纪录片导演 张阿泉

  流沙河先生生在四川,始终不愿意离开四川,他特别爱四川、爱成都。他通过对家乡的热爱,来表达他对祖国的热爱,他通过他对中国汉字的爱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我觉得这是先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解说】作为流沙河的挚友,巴蜀学者袁庭栋陪伴流沙河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光。

  【同期】巴蜀学者 袁庭栋

  一直到(他去世)最后那几天,大家来看他,他还在说他的工作计划,还在说什么东西没写完。如果说流沙河留给后人的东西,我觉得有两点,一个就是勤奋、奉献,永远在奉献,另外一个(就是)严谨。有一句话叫如沐春风,任何时候跟他在一起你都觉得很开心,一方面你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另一方面可以被他的精神所感染。遗憾的是,今后再也没有(机会)了。

  陈选斌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