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宿州:植根民间的泗州戏 传承之路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泗州戏是与徽剧、黄梅戏、庐剧并列的安徽四大优秀剧种之一,早些年间本是苏北海州一带农民以“猎户腔”和“太平歌”等民间曲调即兴演唱的小戏,传入泗州地区后,吸收了当地民间演唱艺术,形成了具有另一番韵味的泗州戏。近日,安徽宿州埇桥区文化广场上,埇桥区文化馆戏剧社的马杰正在为当地的戏迷们演出传统的泗州戏剧目。

  【同期】宿州市埇桥区文化馆戏曲社演员 马杰

  这个泗州戏就是我们安徽的四大剧种之一,我们地方(上),有个名字叫“拉魂腔”,反正得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很受我们当地的观众喜爱,太喜爱了,也(是)咱们第一批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解说】泗州戏以优美的唱腔,动听的旋律,唱响淮河两岸,因其与皖北人民的生活、习俗有着密切的联系,深受老百姓喜爱。而说起马杰学唱戏,还要从马杰孝敬他的母亲说起。

  【同期】宿州市埇桥区文化馆戏曲社演员 马杰

  就是我母亲47岁生的我,我母亲特别喜(爱)泗州戏,我为了孝敬妈妈,我才到山东去学的这个“柳琴”,就是这个泗州戏。但是我在学习之中,虽然是受了很多的苦,但是我从中一点点发现,这个戏曲当中,有很多这个关于道德、孝道,一些一些教育人(的道理),就是太深了,所以我就慢慢地真的喜欢它了。

  【解说】马杰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爱,17岁时只身来到山东学习泗州戏,而师父的严厉也让他一度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后经师兄劝导,才懂得了师父教他“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

  【同期】宿州市埇桥区文化馆戏曲社演员 马杰

  说句心里话,就是戏曲这一行太辛苦了,那比如我在山东学习的时候,那第一年去学,就是弹这个柳琴,有时候天一冷了,有节奏跟不上的,那师父就是走到(跟前),就是扇你一耳光,揍的掉眼泪说实际话。虽然说当时挨打,心里也很委屈,那毕竟是十来岁啊,但是现在一想起来呢,取得了成绩之后,我还是从内心感谢我的老师。

  【解说】在文化馆的排练厅里,十几位演员因共同的爱好聚在了一起,他们或排练、或讨论……但这些演员中,年龄最小的也有50多岁了,这让他们对于地方小剧种的传承很是担忧。

  【同期】宿州市埇桥区文化馆戏曲社社长 杨松

  在我们这个地区,有四种地方剧种,都面临同样一个问题,就是在传承方面的问题。观众都是老年人,年轻人没有;演员也都是老年人,年轻人也没有,就是面临人才流失、断层的问题。在传承这方面,我们正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争取和希望把祖国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发扬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决心。

  刘鸿鹤 安徽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