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兰大学子改编重述名著《西游记》 参与式研究让经典再焕光彩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讲好中国故事,重述四大名著”,通过历时两年的研究改编,由兰州大学学子改编的青少版《西游记》于近日问世,在尊重原著语言风格的基础上,用新生代文白相间的语言方式,配以图片和注释辅助阅读,让经典再焕光彩。

  回想起改编的初衷,兰州大学文学院教师魏宏远介绍说,四大名著等经典读物如今是中小学生的课外必读,但原著的四大名著,不仅语言晦涩难懂,而且文中有大量不适合低幼儿童阅读的内容,但市场上销售的改编版读物水平良莠不齐,孩子们难以体会到原著的精髓。

  【同期】兰州大学文学院教师 魏宏远

  然后我在那个图书市场上帮那个孩子选书的时候,经常会感觉到很困难,咱们(市面上)改编出来的这个这几个四大名著,要么就是故事梗概,它的文学性不强,可读性不强,要么是它的知识性的有一些知识性的一种错误,我当时基于自己这个为孩子买书,有这样的一些困惑,那么我们在改编的过程中,是不是能够把我们在这个图书市场上,发现的一些问题对它进行了一个这个校正。

  【解说】如何将教学和实践结合起来呢?从2017年开始,魏宏远带着兰州大学萃英学院2016级人文班、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班共12名学生执笔,从前期的市场调研、文献整理、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再到图书插图、排版、印刷,师生们一步步摸索。本次改编从青少年视角出发,以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为中心,将一百回合成三十回,使故事情节更加紧凑,人物形象更为鲜明。

  【同期】兰州大学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 张丹

  就比如说这个地方它一开始先说盘古开天辟地以来的事情,那这些问题我们如何要跟小朋友们,或者是年纪比较小的青少年们来跟他们解释这个问题呢,那肯定就是首先要做一部分删改。其次就是它有很多这个风景描写,风景描写怎么办呢,你要把它去掉的话会显得这个书的,就是跟这个书本身要表达的内容可能相去甚远了,但是如果你要把它完全的保留的话,又觉得它实在是非常的占篇幅,因为它是有那种非常大段大段的这个这一类的描写,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摘其中的一两句比较有,就是比较跟这个故事有关联的一两句,然后放在里面,然后能够让大家读的时候,觉得既有趣味性,然后也不缺乏这个原汁原味的感觉。

  【解说】著名儿童文学专家、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说,当前我国青少年的整体阅读能力已得到较大提升,经典改编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也是一项难度极高的工作。

  【同期】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 李利芳

  经典名著当初它出现的时候,并不是专门给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儿童的阅读实际上是有他们自己的规律的,提供给孩子的阅读材料,它是有它自己的审美要求的,所以这样就要求我们要做这样的一项工作,就是心中有孩子,然后专门为他们量身打造,适合他们阅读的经典名著的这样一些版本。

  【解说】据悉,该校还将继续改编四大名著中另外两部《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让学生将实践经历内化于心,继续在学术道路和文学海洋中探求“真经”。

  记者 高莹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