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面塑艺人坚守20余年:以古代历史题材发扬面塑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见闻)面塑艺人坚守20余年:以古代历史题材发扬面塑文化

  【解说】临近春节,山西各地的面塑手艺人都异常繁忙,订单一批接一批。在他们看来,迎接春节最好的方式就来自于他们的指尖,过春节不做面塑,就没有中国“年味儿”。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浮山面塑艺术传承人卫兴安刚完成为2020黄河流域九省(区)春节联欢晚会设计定制的面塑作品。在卫兴安家中的一处角落,一只色彩艳丽的“蓝孔雀”让人惊叹不已,每片羽毛上的纹路都看得很清楚。

  【同期】山西省临汾市非遗浮山面塑传承人 卫兴安

  这个作品用面就用了两袋面100斤,设计了三层花馍代表步步高升。在这个三层花馍的上面做了一个蓝孔雀,色彩特别艳丽,孔雀开屏代表孔雀迎宾。

  【解说】1月14日,在卫兴安家中摆放有各式各样的面塑,关公、介子推、钟馗、孙悟空、财神爷……每一个面塑都惟妙惟肖。此外,卫兴安还做了很多以中国古代历史人物和神话人物为题材的面塑。其中,《少年强则国强》以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四员猛将为主要人物,用历史故事讲中国文化。

  【同期】山西省临汾市非遗浮山面塑传承人 卫兴安

  这个题材从我构思到制作完成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构思每个人物的呼应,这些细节比较费劲。在制作过程中每个人物的面部表情,包括他的动态,衣服的色彩各方面都很重要。

  【解说】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以面粉、糯米粉、白糖等为原料,塑造成各种人物、动物等形象的传统民俗艺术。在卫兴安的家乡浮山县,家家户户都会做面塑。他12岁就开始跟着祖母和母亲学习,至今已有24年。

  【同期】山西省临汾市非遗浮山面塑传承人 卫兴安

  面塑步骤比较多,比较繁琐,但是最重要的是制作原料,就是和面。我的配方是根据老一辈传下来的,再结合我好多年的经验,创新出来的一个配方,现在这个面可以达到长期保存。

  【解说】山西面塑花样繁多,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以及其它喜庆时日,人们都要捏制面塑以示庆祝。年关将近,卫兴安每天都很忙碌。他希望通过春节活动,大力推广面塑艺术,让更多人了解面塑。

  【同期】山西省临汾市非遗浮山面塑传承人 卫兴安

  相对来说传承还是稍微有点困难吧,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在努力开培训班,在各个技校带学生。我教过的学生大概有两千多人,徒弟也有几十个,正在积极努力不让这个东西失传,尽量让它大力推广。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