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纸上的年味儿:国家非遗梁平木版年画唤醒传统春节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每逢春节,许多地方都有张贴年画的习俗,以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国家“非遗”梁平木版年画传承人徐家辉靠着家传的一把刻刀、一套雕版、一卷画纸,他在一幅幅年画里复活了传统春节的记忆。1月16日,徐家辉在他位于梁平区屏锦镇的工作室,向记者展示梁平木版年画的传统制作技艺。

  梁平木版年画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属于套色木刻版画,2006年被列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梁平木版年画表现内容大体为门神、神话传说、戏曲故事等,表现手法浪漫,画面饱满简洁,神态生动,构图完整,对比强烈,以驱邪纳福、喜庆吉祥、历史故事等为题材,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清代,梁平木版年画畅销东南亚。20世纪三四十年代,梁平木版年画被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博物馆收藏。

  说起徐家辉和家乡年画的渊源,还得从2006年说起。那一年,梁平木版年画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也从那一年起,变成了职业的梁平木版年画制作者,并先后获评为市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同期】(国家“非遗” 梁平木版年画传承人 徐家辉)

  我知道我祖上他们都是做年画的,所以我从小就喜欢做这些,我就慢慢地来学这些,年画怎么做。不同于其它地方的,就是我们用的色彩是大红大绿。比如说我们年画做完以后,最有特点的就是在脸上打一点腮红,这就是我们梁平木版年画区别于其它地方年画的一个最大的特点。

  【解说】雕板、蒸纸、拖胶、刷泥、套印……近30道制作工序徐家辉一气呵成。他说,看似简单的年画,制作工艺却非常考究,颜料需要植物矿物熬制,纸需要当地出产的白竹手工纸,又名“二元纸”,雕版套印必须一色一版,层层上色。徐家辉说,只有秉承传统年画复杂的技艺,才能做出色彩浓烈、色泽百年不褪的年画。

  【同期】(国家“非遗” 梁平木版年画传承人 徐家辉)

  我就是想把传统的年画把它做出来,所以我现在做的也是按照传统的工艺来做。我还是想把这个传统的工艺传承下去,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这个,我感觉这样是最好的,所以我还是坚持用的传统工艺来做。

  【解说】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这些年徐家辉一直致力于梁平木版年画的保护和传承。他除了带徒弟外,一有机会就走进中小学和高校课堂,让学生了解和喜欢梁平木版年画。徐家辉希望祖辈留下的这项传统艺术要一直传承下去,此外还要让梁平木版年画走进千家万户。

  【同期】(国家“非遗” 梁平木版年画传承人 徐家辉)

  过年贴年画,比如说我们当地老百姓他把我们手工做的年画拿回去贴,贴了增加新年的一种喜庆,吉祥的寓意。因为很多人贴了年画,就知道马上就要过春节了。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