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唤醒沉睡的“宝贝”:西藏年近七旬老人致力收集整理藏医药古籍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西藏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西藏藏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朗东·多吉卓嘎也开始每天往返于家、学校和出版社之间,致力于藏医药古籍资料的收集整理。

  朗东·多吉卓嘎毕业于西藏大学,1969年参加工作。自1989年西藏藏医药大学(原西藏藏医学院)创立后,她在该大学图书馆工作,并于1993年担任图书馆馆长。她热爱图书,热衷收集古籍,尤其退休后的10年间,更是走南闯北,唤醒那些沉睡在高原民间的藏医药、天文历算等“宝贝”,进行收集整理和出版。

  【同期】西藏藏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 朗东·多吉卓嘎

  我也是非常喜欢这个图书的工作,非常喜欢这个业务,我家里也没什么太大的负担,所以(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工作上面。

  【解说】朗东·多吉卓嘎说,在2010年,藏医药与天文历算古籍文献整理中心课题小组正式成立,其主要初衷是为了满足读者的学习研究需求。

  【同期】西藏藏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 朗东·多吉卓嘎

  藏医药、天文历算的那个文献资料非常的散落,研究人员或者是学生学习研究的时候,资料上面非常困难,(找资料)难度相当的大。(从)2010年开始我们突破(性)地(开始了)古籍文献收集整理这个工作。

  【解说】作为中国一项重要的出版规划项目,在2014年,30册《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以下简称:珍本)出版面世;新一批“珍本”正在陆续出版,这让朗东·多吉卓嘎甚是欣慰。

  朗东·多吉卓嘎告诉记者,首批出版的“珍本”其中90%的古籍来源于布达拉宫。在布达拉宫收集出版的古籍中,孤本、善本占到整体的80%,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公元1000年,具有很高的学术、艺术、文物价值。

  从50多岁到60多岁的10年间,朗东·多吉卓嘎已记不清去了多少高海拔寺庙、乡村和牧区,其中也有过许多刻骨铭心的艰辛经历。

  【同期】西藏藏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 朗东·多吉卓嘎

  举个例子,就说我们在去(西藏)阿里的时候,那时候是很早,电的条件也差,没有电;有的时候是交通也不太方便,我们在(从)县里借了一些发电机,然后再租了一些马,我们骑着马这样的(用)两天三天左右(的时间)过个山,回来的时候拿(收集)到两三页(古籍资料),现在收集到了这么多的(古籍),算是成果吧。

  【解说】除西藏之外,朗东·多吉卓嘎也未曾放弃去北京、上海、云南、甘肃、青海等内地的许多寺庙、藏学研究机构等寻找古籍。如今,老人从中国各地收集了12个不同版本的《四部医典》,已列入她的出版计划中。

  【同期】西藏藏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 朗东·多吉卓嘎

  我个人的那个计划里面是能出100册,我的计划里面是准备坚持下来,这个事(做)出来以后算是我完成任务了。

  【解说】年近七旬的朗东·多吉卓嘎期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西藏藏医药大学成为世界藏医药资料最全的资料库,并通过数字化实现资源共享,也希望年轻人能加入收集整理古籍的队伍,他们研究的成果能对人类健康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记者 贡桑拉姆 赵朗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