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阿拉善发现人面像为主的岩画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行署对外发布消息称,该盟再次发现11幅岩画。此次发现的岩画在内容上,主要以人面像为主,11幅岩画中除1幅为“骑者”外,其它10幅岩画均为人面像或圆形图案,形状有圆圈形、扁长形、长方形等。这些图形有的较为简单,近似于符号;有的则较为复杂。

  【同期】阿拉善右旗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范永龙

  (这次岩画)基本上都是磨刻,在我们之前阿拉善右旗发现的73处岩画中,磨刻岩画比较少,主要以凿刻为主,而且刻痕也比较浅。(这次岩画)大多以动物狩猎有关。此次新发现的布德日根呼都格岩画,在阿拉善右旗岩画中极为罕见,学术研究价值较高。

  【解说】该岩画群遗址距离阿拉善右旗273公里,是牧民在放牧中无意间发现的神秘岩画群。与此前阿拉善右旗地区发现的73处岩画在凿刻、内容、刻痕深浅程度上均有较大区别,为进一步研究阿拉善巴丹吉林岩画的起源和演变提供了重要材料和依据。目前,阿拉善右旗文物保护中心对新发现的岩画开展断代、研究、保护等相关工作。

  【同期】当地牧民 阿拉腾础鲁

  我们以后要更加爱护保护这个岩画,文物保护中心的人来让我签订协议,我们呼吁大家一起保护这个自古流传已久,存在于家乡石头上的五彩斑斓的岩画。

  (记者 李爱平 陈峰 阿拉善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