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恢复开放 民众有序参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5日,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博物馆对外恢复开放。

  记者当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看到,已有不少民众排起了长队,依次通过扫码、测温、消毒等步骤,进入展馆游览。游客需全程佩戴口罩,排队和参观的时候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往日熙熙攘攘的展馆,此时有些空旷。

  工作人员称,此次陕西历史博物馆恢复开放后,采取线上线下预约参观,每日限额为2000人次,预约分为不同的时间段。为了防止人群聚集,暂时不接待团队参观和不提供人工讲解,博物馆的部分展馆暂不开放。

  【同期】(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 王长缨)开馆前三天,我们已经在展厅连续做了早晚的消毒。开馆前我们今天,每天早上的七点到八点之间,我们做所有的消毒,到(下午)五点以后我们再做一次消毒。然后所有的这个展柜、展具我们会用酒精擦拭,人工擦拭以后,保证在两小时擦拭一次。所有的公共区域,这个我们都要进行消毒防疫,所以给大家保证提供一个安全的一个参观环境。

  (西安市民 宋湘楠)咱们这个博物馆开业的第一天,因为西安人嘛,本来对咱们这个历史就比较感兴趣。刚好这个陕博是咱们西北地区,最大的一个历史类的一个博物馆,所以今天特地带着孩子,过来感受一下历史。

  【解说】位于老城区的西安碑林博物馆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是书法爱好者的“打卡地”,此次重新开放,博物馆每日参观限额为1000人次。记者在展馆内看到,游客在石碑前驻足游览、拍照,不时有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同期】(西安碑林博物馆工作人员 罗胜东)大家都知道碑林博物馆是以石质文物展示为主,所以说在这个方面我们就严格要求,就是说必须不能带有腐蚀性的或者酸碱性的,而且是这个液体,也就是说消毒之后,必须在短时间之内就能挥发,不能在碑石上进行残留。

  【解说】为确保应急措施到位、观众安全参观,陕西省文物局组织研发了博物馆公共卫生防疫监测数据采集系统,可快速甄别出观众中潜在传染性疫情的危险因素。通过控制最大参观人数和瞬时人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现有效防控疫情和有序恢复开放双目标。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