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精准“呵护”!嘉峪关野外长城保护实施多种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42岁的张斌自小生活在嘉峪关长城脚下的村落,在长城边工作近二十年,爱上“在嘉峪关修长城”这件事儿。现在是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原来的工作每日步行几十公里“追着长城跑”,如今是用无人机巡察。随着多种科技新模式的保护实施,让他和团队更加精准呵护长城本体和载体。

  4月以来,张斌和同事已多次用无人机对长城周边的赋存环境进行了全方位巡察拍照,对长城本体病害现状及发育情况进行勘察监测,测量记录长城表层的病害剥蚀面积。

  【同期】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 张斌

  我们现在对长城的监测和巡察是三方面的巡察,对它本体的巡察,还有对它赋存环境的巡察,再一个对它安全设施的巡察,赋存环境的安全直接决定了长城本体的安全,就是看看周围的地貌发生没有发生变化,它的历史风貌有没有被人破坏。所以我们用无人机,因为这个地貌巡察我们站到地面,可能只能看到(这一部分),但是无人机在空中就能拍到长城跟它周围地貌的关系,它两边的地貌上有啥变化,通过无人机拍摄以后就能对比分析出来。

  【解说】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境内河西走廊,其周边明代长城的类型较为丰富,主要是夯土墙体。野外长城修补后的墙体透气性如何、抗雨蚀能力如何,会不会跟原始墙体发生反应?这些问题都需要每日数据监测作为基础。

  【同期】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 张斌

  像巡察过程中对本体的巡察我们现在就纳入了一个,最简单的监测内容就是一个是滑杆,再一个就是我们用一些干湿度仪,测一测。尤其最近雨水增多以后,就是这边的土夯里面的含水率,包括我们墙体里面的含水率比前几年要高,通过这个测量值看墙体的含水率是否有变化。

  【解说】近些年来,当地对野外夯土长城的日常保养维护和环境治理一直未间断。张斌介绍,只有不间断监测和日常维护,从源头解决小病,治理好了,就不会生大病,年老的长城才会延年益寿。

  记者 高莹 丁思 杨艳敏 甘肃嘉峪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