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南考古重大发现:“河洛古国”填补中华文明起源“三大关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7日,河南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经过连续多年考古发掘,专家确认双槐树遗址是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并获专家们命名为“河洛古国”。

  【解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7日表示,双槐树遗址的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 王巍)双槐树遗址经过几年的工作,有了重大发现。我觉得它重要意义,用我的话说,就是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的关键时段,就在距今5300年前,关键的区域中原地区,黄河中游的中原地区,有了这样一个关键性的遗址,规模大,等级高,内涵丰富,是在整个黄河流域,5300年前后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遗址,所以我们叫它都邑性遗址。放眼全国,这样规模的遗址,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非常罕见。

  【解说】据介绍,117万平方米的双槐树遗址发现了诸多“中国之最”:“北斗九星”大型遗迹及有关建筑是中国古代文明高度重视承天之命特征的早期典型代表;出土的中国最早骨质蚕雕艺术品与周边同时期遗址出土的迄今最早丝绸实物一起,实证5300年前后黄河中游地区的先民们已经从事养蚕缫丝,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农桑文明发展史上时代最早代表;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巨型中心居址其规模、布局结构和相关建筑的礼仪性质均已初具中国文明化社会早期大型宫室建筑的特征;3处1700余座经过严格规划的大型公墓、3处祭坛遗迹是目前黄河流域仰韶文化时期遗址的首次发现。

  【解说】作为世界四大文明之一,中华文明是唯一延续至今未曾中断的文明,它如何起源、发展备受关注。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表示,该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是打开黄河流域文明起源的关键钥匙,尤其是“北斗九星”以及诸多凸显礼制和文明的现象,被后世夏商周等王朝文明所承袭和发扬。

  【同期】(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 李伯谦)这个遗址的发现,可以从后来历代都城建设中往上推(测),可以看出来一脉相承发展下来的。所以我说,这个发现它本身重要是个都邑性遗址,而且它还联系到我们中国古代文明发展历程,历代传承下来,中华5000年文明没有断,开头就是从双槐树遗址开始。

  【解说】据了解,继夏商周断代工程之后,中国又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旨在揭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历程。王巍表示,该遗址重大考古发现,为中华文明找到了源头。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 王巍)我觉得从探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的角度来讲,双槐村遗址的发现,具有不可比拟重大意义,我们找到了华夏文明的源头。因为华夏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找到了中华文明的源头,5000多年延绵不断,实际上中华、华夏、中原地区创造了文化的传统,它的礼制,它的天人合一思想,得到了广泛认可。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