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罗布林卡壁画修复已达六成:敦煌文保专家参与 保存其全部价值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自2020年5月复工以来,承担西藏罗布林卡壁画保护修复工作的敦煌研究院技术人员,再次走进罗布林卡殿堂,全心投入壁画保护修复工作中,在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基础上,通过专业科技手段保存其全部价值。

  据悉,世界遗产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罗布林卡的现存壁画以勉唐派壁画风格为主,其以历史性、艺术性、学术性为一体的壁画,在中国佛教美术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同期】西藏罗布林卡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 其美多吉

  罗布林卡的壁画是公元十八世纪绘制的,迄今为止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所以现在是罗布林卡的部分壁画,(因为)自然的环境和人为的因素,出现了很多那个病害。比如说,空鼓、起甲、颜料层脱落,所以管理处邀请那个敦煌研究院进行修复。

  【解说】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乔兆广告诉记者,罗布林卡壁画保护修复,采取“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措施,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其历史信息等全部价值。

  【同期】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乔兆广

  罗布林卡的壁画相对来说,保存得还是比较完整的。主要病害就是空鼓和裂缝就这两种病害,它这个病害尤其是起甲壁画,好多是它这个房顶漏雨引起的。因为咱们这个颜料是矿物颜料,有雨水冲刷的这种,它这个颜色会变色或者会起翘,会出现这种情况。

  【解说】记者从罗布林卡管理处了解,罗布林卡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工期为3年,专项资金284万元人民币。在2019年,已完成达旦明久颇章(即宫殿)、金色颇章、格桑颇章等3个殿堂的壁画保护修复工作,修复面积达626.23平方米。

  【同期】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 乔兆广

  咱们这个(修复)所用的材料都是在前期(制定)方案之前研究的时候,我们对这个材料进行过分析,对它原来这个壁画的颜料层、地仗层,还有它的支撑体进行过分析,然后分析出来以后用的当地的土,然后才筛选材料、做现场实验,最后我们要选比较适合当地的这种材料,就是当地的一种巴嘎土和阿嘎土。

  【解说】据介绍,罗布林卡壁画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60%。2020年,要完成乌尧颇章、准增颇章、康松司轮、曲然等剩余4个殿堂的壁画修复工作,预计2021年10月将完成全部工作。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