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千年酒泉夜光杯:夜晚“发光”只是误解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王翰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诗句,将夜光杯的美名流传至今,传统制作工艺技术也随之延续下来。

  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甘肃酒泉的夜光杯展馆,夜光杯雕技艺传承人权玉廷告诉记者,酒泉夜光杯造型别致、质地光洁、杯壁极薄,向其倒入美酒,酒色都晶莹澄碧。权玉廷解释说,玉石本身实则不会发光,因“夜光”名号而对其有所误解的人不在少数。

  【同期】甘肃酒泉夜光杯雕技艺传承人 权玉廷

  在月光下古代文人墨客,他喜好在月光下饮酒作诗,当把酒倒入杯中以后,月光映入杯中,透过杯体,光的折射以后,杯体产生很透很发亮,一首葡萄美酒夜光杯,这首诗词就孕育而生。

  【解说】从选料定尺、切型掏砣、打磨抛光,到制作一只成品夜光杯,至少需要30多道工序。曾做学徒3年才得以出师的权玉廷对工艺把关相当严格,他告诉记者,酒泉夜光杯的传统原料祁连玉是其他材料所无法替代的,目前做杯子的石料,多是天水武山县的鸳鸯玉了。再加上祁连山保护,基本不让开发,产量大幅下降,于是深磨精品化,提升夜光杯的附加值是他们更注重的事情。

  对于夜光杯品质的甄选,一方面是眼观,在灯光下看其透光度如何,另一方面靠手感,是否平滑齐整。

  【同期】甘肃酒泉夜光杯雕技艺传承人 权玉廷

  工艺的好坏并不在于杯子的薄厚,杯子的薄厚只能确定它这个透光度,也不能太薄,太薄了第一是它易碎,第二它做的薄了以后它的颜色基本上就发白了,就它的厚度大概就在一到两个毫米,这种墨绿色它就呈现出来了。

  【解说】为打磨出更为精品的仿古夜光杯,权玉廷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对其结构比例做适当调整,制作更为精细,以突出夜光杯的实用性和艺术性。另外,还结合敦煌壁画供桌上的器皿原型,加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计划制作出一批更有代表性的夜光杯产品。

  记者 高莹 冯志军 甘肃酒泉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